首頁 國際 要聞

首位歐盟女主席:打造更強大歐盟

歐盟新任主席范德賴恩(左2)12月1日正式上任。(AFP)
歐盟新任主席范德賴恩(左2)12月1日正式上任。(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盟執委會史上首位女主席於週日(12月1日)正式上任,當天適逢《里斯本條約》正式生效十周年之際。她強調將負起責任,全力以赴打造一個更強大的聯盟。

週日,曾擔任德國國防部長的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與前比利時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分別就任歐盟執委會主席及歐洲理事會主席,他們將在未來5年為歐盟掌舵。

除范德賴恩及米歇爾外,歐洲議會議長薩索里(David Sassoli)及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也出席了在布魯塞爾舉行的就任儀式,並發表談話。

週日也是《里斯本條約》(Lisbon Treaty)正式生效10周年的日子。在貝多芬《歡樂頌》的音樂中,薩索里將《里斯本條約》複本呈送給歐盟新主席。

范德賴恩表示,這是身為主席開始工作的最好日子,從現在開始大家是《里斯本條約》的守護者。她的責任是要守護好歷任歐洲領導人所取得的成就,並打造一個可以讓下一代繼承的更強大聯盟。

不過她強調,歐洲也在迅速地變化著。她的責任是努力帶領歐洲公民,在各種變化下實現夢想與抱負,並讓歐洲成為冠軍。

米歇爾則表示,這不止是回顧《里斯本條約》的日子,還要以極大的熱情和希望慶祝新的開始。他將在前人奠定的堅實基礎上開展工作,以推動目標遠大的歐洲議題。

歐盟會員國領袖於2007年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簽署《里斯本條約》,待各國完成其國內程序,於2009年12月1日正式生效,這項條約旨在簡化代表5億人口的歐盟各機構的決策流程、加強歐洲議會的作用,並提升歐盟的國際地位。10年前《里斯本條約》通過後,歐盟設立歐盟常任理事會主席及新設外交和安全政策高階代表,以提升歐盟對外說話的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