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漆藝結合蝴蝶意象 傳承埔里生活漆工藝

左起:生活漆工藝研習營指導老師張賽青、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及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指導老師蔡旺晉,向民眾推薦生活漆工藝成果展和蝴蝶故事文創商品展示。(記者黃淑貞/攝影)
左起:生活漆工藝研習營指導老師張賽青、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及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指導老師蔡旺晉,向民眾推薦生活漆工藝成果展和蝴蝶故事文創商品展示。(記者黃淑貞/攝影)

文/記者林萌騫
「把漆工藝找回來」,15位生活漆工藝研習營的學員,日前在紙教堂「流」藝廊舉行成果展,透過漆藝結合蝴蝶意象,期盼將曾是埔里重要產業的傳統生活漆工藝,在埔里地區再延續下去。

大埔里地區曾是台灣重要的漆樹種植區,埔里更是天然漆的供應中心,有許多家庭賴以維生。

林務局與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合作舉辦的生活漆工藝研習營,吸引來自各地的漆藝愛好者,透過扎實的課程,以蝴蝶、生態等在地素材,將生活美學落實在漆器上。

生活漆工藝成果展的漆藝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生活漆工藝成果展的漆藝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本次的展出,共有140件作品,涵蓋木、竹、紙與漆結合的生活用品,比如實木茶盤、竹燭座、可當甜點端盤的紋樣飾板、以生態為主題的共同創作漆畫等,雅致又實用。

生活漆工藝成果展的漆藝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生活漆工藝成果展的漆藝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表示,埔里曾經是世界性的漆出口重鎮,也孕育了跟漆有關的豐富文化,因此在漆產業沒落40年後,能看到這次的成果展,心裡特別感動。

「漆藝的傳承是非常艱苦的過程」,他說,很敬佩學員堅忍不拔的毅力,沒有因為漆酚的過敏而放棄,更在喜愛漆藝之外,又加添了傳承的使命感,期望在大家堅持和努力下,漆與蝴蝶能再次成為埔里鎮新的文化復振的驕傲。

指導老師張賽青表示,漆藝是燒錢的工藝,感謝林務局與新故鄉願意將資源投入漆工藝,她也會義無反顧地相挺下去。曾經是漆供應重地的埔里,希望能回到從前的產業經濟樣態,讓我們找到埔里、桃米新的未來。

她也期許,「漆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工藝,而是平易近人的美好生活用品」,甚至朝向產業復興發展。

參展學員分享創作心得

劉怡伶表示,抱著既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期待學習新事物,卻又怕被漆傷害,她參與了漆工藝研習營,3個月下來收穫很多,「漆竟然可以和這麼多的元素相結合」,創作出如此美的工藝品,真的讓她大開眼界。

學員集體創作的漆畫。(記者黃淑貞/攝影)學員集體創作的漆畫。(記者黃淑貞/攝影)

完全不怕漆的蔡金滿說,在學習過程中,深深感受大家對在地文化的真情,「即使被漆咬了也甘願」,她希望在未來,可以看到樸實、高雅、高貴的漆藝,在生活中能更普及化。

在暨大餐飲管理系任教的陳國明則談到,漆器作為食具非常好,細菌滋生的速度遠比其他材質的食具慢得多,盛裝食物用漆器是很符合健康的選擇,他很推薦這項體現古人智慧的食具應用在餐飲業界,讓消費者更健康。

學員陳國明展示可作為食具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學員陳國明展示可作為食具的作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成果展現場,除了漆藝作品,同時展出由水保局南投分局支持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邀請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的師生,所創作的蝴蝶故事文創的4款作品,蝶語、蝴蝶燭台、蝴蝶筷架組、蝴蝶餐具。

蝴蝶故事文創商品。(記者黃淑貞/攝影)蝴蝶故事文創商品。(記者黃淑貞/攝影)

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指導老師蔡旺晉向民眾推薦,在參觀完漆藝成果展後,可以順道來欣賞同學們在半年的討論激盪中,設計出專屬於埔里、桃米生態特性的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