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年團邀蔡韓宋論政 公布18問拒口號式回應

「青年團體提問」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3個提問,共計18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青年團體提問」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3個提問,共計18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將於12月4日至6日心舉行「青聽我們說-2020總統大選青年論壇」,總統蔡英文、國民黨及親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宋楚瑜都將出席。青年團體3日提前公布18個議題,台青協理事長林彥廷表示,希望各候選人能以青年的角度具體回覆,而不是口號式回應。

林彥廷表示,雖然3位總統候選人都承諾出席論壇,但並不就此代表他們非常重視青年,事實上過去各候選人也都參與過政黨辦理以青年為主題的活動,卻鮮少看到候選人對於青年所關注的議題、提出的訴求進行具體回覆,而這也是舉辦論壇的原因。

林彥廷說明,這次論壇每日邀請一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韓國瑜、宋楚瑜將依序出席;首先由總統候選人進行15分鐘申論,向現場及觀看直播的青年、學生完整闡述未來4年對青年政策的規劃,不只要喊出目標,更要說明要如何做到;接著從6個青年團體提出的18個議題中,現場抽選6個提問,由候選人做出明確、直接的回應。

「青年團體提問」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3個提問,共計18題。「青年團體提問」包含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台灣學生聯合會、iVoter議題立場分析、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原住民族青年陣線、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等6個青年團體,各自準備3個提問,共計18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合辦單位沃草專案經理王希說明,這次論壇也會使用政治創新實驗「即時Fact Check」,在最後的「Live Fact Check提問」環節中,報告對於總統候選人整場論壇發言的查核結果,讓社會大眾第一時間了解候選人的言論是否違背事實,也針對候選人錯誤或迴避的部分再追問,藉此引起選民關注候選人的青年政策,避免「假資訊」的危害。

台青協的提問包含「高房價」、「網路媒體及假新聞管制」。祕書長張育萌表示,台灣房價收⼊所得⽐在去(107)年第二季達到9.2倍,創歷史新⾼,因此想問有無具體政策降低房價;而政府⽬前對於青年最常接觸的網路媒體、社群平臺所出現的資訊,並無任何法令依據、專責單位能規範,NCC也僅針對傳統媒體做出被動消極的作為,應如何確保各類型媒體維持新聞專業。

全國中學學生權益研究會的提問則包含「18歲公民權」議題,林彥廷指出,在法律上18歲只有需要履行的義務跟責任,卻沒有投票權及《民法》上的完全行為能力,造成「有責無權」的情況;目前也沒有候選⼈願意主動為這個沒有票的年齡層發聲,因此想問是否⽀持將《民法》成年年齡下修⾄18歲,甚⾄修憲讓18歲的國⼈擁有投票權,成為真正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