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嚴重誤判港選情 消息:北京驚慌失措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感到震驚,建制派幾乎全軍覆沒,與特首林鄭月娥(右)選前報告的「一定會贏」落差太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感到震驚,建制派幾乎全軍覆沒,與特首林鄭月娥(右)選前報告的「一定會贏」落差太大。(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梁珍/香港報導】據接近中南海高層消息人士透露,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感到震驚,建制派幾乎全軍覆沒,與特首林鄭月娥選前報告的「一定會贏」落差太大,中央一時拿不出政策,既定政策失算。

此前香港區議會選舉,民主派以388席大勝親共陣營的59席,篤定奪得18區中的17個區議會控制權。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在感恩節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人數月繃緊的神經和鬱悶的情緒,有所緩解。

儘管這一週多以來,每天遊行集會遍地開花,港警罕見地沒有或較少施放催淚彈。此氣氛和前兩週警方出動水炮車、日發數千枚催淚彈強攻中文大學、理工大學,甚至圍困理大13天才解封,有天壤之別。

自信會贏 林鄭堅持如期舉辦區選

據接近中南海高層的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北京之所以放軟姿態,是因為區選的結果令中南海傻眼,「驚慌失措」。因為中共錯判形勢非常離譜,以致北京當局至今拿不出任何應對方案。

外界曾多次估計中共或取消區議會選舉,因擔心出現不利建制派選情。最後區選成功舉辦。消息人士表示,中聯辦、港澳辦和林鄭均錯判局勢,報告給中共中央要求如期選舉,特別是林鄭堅持要如期區選,她的意思是「要讓抗爭勢力輸得心服口服、沒話說。」

消息人士透露,林鄭堅持要舉辦區選的原因,一是取消區選負面因素太大,擔心引來國際批評;另一方面則錯判形勢,林鄭以為社會對抗爭者暴力升級、丟汽油彈等很反感,大部分市民因想恢復正常生活,會將票投給建制派。

見長者排隊 中聯辦誤報軍情會贏

該名消息人士指,中共初步評估選情,以他們傳統票倉和種票,買票,估計可拿120萬選票,較上屆多出40萬票,故即使建制派輸,也不會輸多少,加上中共歷次選舉都會「種票」,甚至有可能會贏。

消息人士又指,11月24日投票日當天早上,中聯辦派人到各票站視察,得到消息是很多長者排隊投票,當日中午12時,中聯辦通報上北京,稱肯定建制派贏定了,因當時長者多數都是他們的票源,故出現外媒所報導的《環球時報》等至少七家中共傳媒,一早就寫好建制派包括何君堯勝出的稿件,提早交給編輯的情況。

消息人士說,當開票結果出來時,中共當局傻眼了,「完全不知道如何應對」,故數日來北京採取冷處理輿論方式,同時內部亂作一團,「至今沒有一個像樣的解決方案」。

中聯辦主任連續缺席多個場合

在區選結果揭曉後,路透社即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北京不滿香港的中共系統處理危機的做法,準備撤換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同時北京在深圳設立危機管理指揮中心,取代中聯辦的角色。

對於王志民的去向,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王志民預料將受紀律處分。北京正物色接任人選,很有可能是從外面調人接任,而非內部提拔。

連日來,王志民的行蹤成為熱點話題。親共代表之一的中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的父親葉旋威早前辭世,並於上週五(11月29日)於香港殯儀館出殯。不過王志民沒送花圈,引起政圈議論紛紛,有關換人的傳聞甚囂塵上。

具紅色背景的網媒「香港01」,12月2日上午於金鐘萬麗酒店舉辦「經濟高峰論壇」,王志民與林鄭獲邀出席並致辭。不過,王志民最終沒有出席,改由今年3月獲任中聯辦副主任的中共人民網董事長盧新寧出席。

盧新寧離開時,被媒體追問王志民為何缺席?是否將被調職?以及中聯辦是否需要就區選結果問責等,均沒有回應。

對於林鄭的命運,英國《金融時報》曾報導指北京考慮撤換她,或明年3月下台。時事評論員吳明德則認為,林鄭最有可能留在北京被控制,「北京一定不會給她出來講話的,藉口是說保護你。我覺得她會是這樣的下場。因為她知道的東西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