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全球反送中」 中市擴編赴中預算惹議

議員賴佳微(中)指市府大幅增加赴中預算,有違全球趨勢。(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賴佳微(中)指市府大幅增加赴中預算,有違全球趨勢。(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台灣人遭中國大陸「人質扣押」事件頻傳,市議員賴佳微揭示近三年,就發生149件失聯陳情案;其中不乏蔡金樹、施正屏等親中人士,顯示中共對台灣人言論自由的打壓,已不分藍綠。針對台中市府明年度預算,大幅擴編赴中國經費,她批,「全球反中、市府急赴中」,要求市府不要為難官員前往人治社會,若發生意外,台中市長盧秀燕要負責。

賴佳微指出,審查明年度預算,發現許多局處包括農業局編列赴中預算,從20萬增加為50萬、財政局也編列50萬元、擬派15人前往中國8天;還有經發局增加12萬、運動局去年無預算,今年卻編了50.9萬;而文化局更是大幅增加98.1萬赴中經費,且要把大墩美展參展辦往中國。她問,難道不知道中共對藝術審查的標準?本屆有「反送中」藝術品獲獎,難道為了參展,就要自我審查嗎?

賴佳微表示,美中貿易戰開打,中共被指控拘留、騷擾,甚至拘禁外國人作為其政治手段,對象包括加拿大、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台灣近3年,就發生149件國人在中國大陸失聯陳情案。她舉,去年在中國失聯的台師大退休教授施正屏,與失聯台人蔡金樹,均因「涉嫌危害國家安全」遭中共所謂「依法審查」,呼籲盧秀燕不要錯估全球趨勢,更不要置市府官員的安全於不顧。

議員蔡耀頡則強調,若公務人員要出差到險峻地區,公務人員應有權拒絕前往,一旦發生意外,他呼籲盧秀燕要負全責。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大墩美展過去曾前往美國、加拿大、日本,甚至越南辦展,這次是首次前往中國辦展,也是多位藝術家的期待。盧秀燕說明,財政部編列300萬元出國費用,前往中國僅佔50萬,希望議員審視了解整體預算的編列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