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難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 顧立雄:基本環境不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受訪表示,目前國內環境與香港是完全不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受訪表示,目前國內環境與香港是完全不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尚未平息,台灣能否有機會取代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5日受訪表示,目前國內環境與香港是完全不同,台灣有5大結構因素,包括非英語系國家、賦稅不同、匯率穩定、大陸成文法系、高度重視消費者保護。

顧立雄指出,目前香港情勢不穩,可能會影響台商部分資金停留在香港,要資金完全自由進出,台灣目前環境與香港是完全不同,因為還要到考慮相關匯率穩定問題,因為有許多基本環境是不同的。

顧立雄表示,若要吸引所有國際級的銀行把總部放在台灣,當然英語的環境是很重要,或是提供全方位服務,就要有全英語的環境,這是台灣難以克服的地方,但可以著手有兩方面,包括盡量開放金融商品、利用OBU的環境來運作。

另外,金管會年底將公布「媲美星港財富管理新方案」,顧立雄說,目前盤點出16項商品,已與央行討論,已有初步共識,再來是開放國內企業可以在OBU開戶,OBU現在大部分是境外企業才能開,希望未來境內企業也可以在OBU開戶,讓台商有更多彈性。

顧立雄表示,OBU環境對國內有實體據點的台商來說,方便性不輸香港,過去香港地位穩固,當然台商會把一部分資金放在香港,但由於現在香港不穩定,讓台商有機會把大筆資金放到新加坡,台灣希望可以把資金拿回來放在我國OB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