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古老北京城的神傳文化內涵(四)

紫禁城金水河的水自北牆西(金)側引入,以示「北水」和「金生水」。(Shutterstock)
紫禁城金水河的水自北牆西(金)側引入,以示「北水」和「金生水」。(Shutterstock)

文/若馨
紫禁城的規劃設計將「五行、五方、五色、四象」抽象的象徵意義與建築的實用功能完美結合,賦予建築豐厚的文化內涵。

前面曾提到外朝的三大殿坐落在「土」字形的漢白玉臺基上,臺基上裝有漢白玉欄杆,「白」代表「金」,其寓意為「土生金」。「土」字形臺基上還擺放著金屬鼎爐,也是同樣的寓意。

在這些大殿的兩側和門前,都能看見放在地上的金屬「門海(大缸)」,裡面盛水,用於消防滅火。把「水」與前面的「土」和「金」連起來就有:「土生金、金生水、水剋火」的寓意。

在五行的相剋規則中,「木剋土」。「木」為「青」,「青」為「綠」。所以,在紫禁城外朝中軸線的中部(中、黃、土)和南部(南、赤、火)都是與木相剋的,因此不種樹。三殿、兩宮及御街均無花草、樹木,也很少用綠色油飾,以防「木」剋中央「土」。

2.「北方」的象徵:「水、北、黑、玄武」主「藏」

五行「水」在五方中是「北」方,五色為「黑色」,四象為「玄武」。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水生木」,相剋規則為「水剋火」。

紫禁城金水河的水自北牆西(金)側引入,以示「北水」和「金生水」。

在紫禁城的北邊,即坤寧宮之北,種植了大量的樹木。位於紫禁城中軸線正北方的御花園內也廣植樹木,就是利用了「水生木」的五行規則。

御花園的主要建築欽安殿內供奉著玄武大帝(道教中的水神)。欽安殿院子的正門稱「天一門」(有天一生水之意)。天一門牆體用黑色;文淵閣用黑磚牆、黑瓦頂;神武門(玄武門)內兩側建築屋頂用黑瓦;就連欽安殿後面正中的勾欄板也被雕刻為波濤水紋圖案。

這是因為,園內的文淵閣藏有《四庫全書》,而離藻堂則藏有《四庫薈要》,體現了「藏」。至此,這就是為什麼屋頂覆蓋黑瓦、雕刻飾以水紋的用意了。因為,御花園內樹木離不開水,而藏書的防火也離不開水。即水可生木,也可剋火。

3.「南方」的象徵:「火、南、赤色、朱雀」主「光大」

五行「火」在五方中是「南」方,五色為「紅色」,四象為「朱雀」。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火生土」,相剋規則為「火剋金」。

午門在紫禁城的南邊,其牆壁、油飾均被塗以紅色,其檐下彩畫也是以紅為主,而不用青綠,以防木剋土(中央)。午門又稱為五鳳樓。鳳即朱雀的代表。

4.「東方」的象徵:「木、東、青(藍或綠)、青龍」主「生化」

五行「木」在五方中是「東」方,五色為「青(藍或綠)」色,四象為「青龍」。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木生火」,相剋規則中「木剋土」。

「生化」象徵著溫和之春,綠草萌發,萬物生長,也意味著孩子們身體和學識的成長。乾清門內東邊是上書房,是清代皇子、皇孫讀書的地方;東華門外的文華殿,在紫禁城的東邊,是太子讀書的地方;護佑後代的繁榮興旺的祖先宗廟也在東方。這些建築的屋頂均為綠色琉璃瓦頂。

5.「西方」的象徵:「金、西、白、白虎」主「收」

五行「金」在五方中是「西」方,五色為「白色」,四象為「白虎」。在五行的相生規則中「金生水」,相剋規則中「金剋木」。

西六宮的西側為外西路,有慈寧宮、壽康宮、英華殿等建築,是太皇太后、皇太后、太妃、太嬪們居住的地方(又稱寡婦路)。在人生的道路上,她們已經到了「收」的階段,故將其宮殿建於西方。我國自漢代起多將太后的宮室建在西側,以後歷代宮殿建築均沿襲這樣的布局。

乾清門前廣場西側有清代中央決策機關軍機處。乾清門內西邊有南書房,「康熙除鰲拜」就發生在這裡,即鰲拜在此被「收」。

另外,紫禁城內的金水河,從內廷宮牆的西側由北向南再向東逶迤而行,至內城西邊的熙和門,引入內城,出至東邊的協和門……因五行中的西方為金,河又位於紫禁城內,故該河被稱為「內金水河」。

綜上所述,紫禁城的規劃設計將「五行、五方、五色、四象」抽象的象徵意義與建築的實用功能完美結合,賦予建築豐厚的文化內涵。

三、故宮的韻律

故宮中軸線的眾多的門,這些「門」的設置,含有空間上的階段意義,也使「侯門深似海」的視覺效果達到了極致。

作家汪曾祺40年代末曾在午門的歷史博物館工作,對此有所體會。他寫道,午門是真正的「宮門」。進了天安門、端門,這只是宮廷的「前奏」,進了午門,才算是進了宮。

有午門、沒有午門,是大不一樣的。沒有午門,進了天安門、端門,直接看到三大殿,就太敞了,好像一件衣裳沒有領子。有午門當中一隔,後面是什麼,都瞧不見,這才顯得宮裡神祕莊嚴,深不可測。

俯瞰紫禁城,中軸線上「門」及其它宮殿建築的排列並不等距,疏密不同的間隔,可以產生出韻律感。從天安門至午門,一道狹長的空間,中間以端門相隔。端門的位置近天安門而遠午門,並不取中。兩段距離之比,大約為4比9左右。其比值0.692,接近於黃金分割律的0.618。

端門至午門,午門至太和門的距離比,大約為17比8,比值也接近黃金分割點。再向前,午門、太和門、太和殿三點排列,太和門約略處於前後等距的位置上。然而,太和門前,五座內金水橋並列於中軸線上,起到分割線段的作用。

內金水橋的位置偏近於午門,在午門與太和門之間形成黃金分割。同時,以這五座橋與太和門的距離,來比較太和門至太和殿的距離,也會獲得一個接近於黃金分割律的數值。

黃金分割數0.618被譽為「最具審美意義的數字」,無論是埃及金字塔、古希臘帕特農神廟、巴黎聖母院、埃菲爾鐵塔,它們的結構比例都符合1比0.618的比例,此外在音律、繪畫、雕塑等構圖和布局設計0.618無處不在,帶給人以整體上的和諧與愉悅之美。

宇宙由簡單的規則衍生出複雜的萬物,都包含著「美」。從畢達哥拉斯學派開始,很多科學家,包括一千多年後的偉大物理學家牛頓,對大自然的研究越多,就越相信這完美與和諧的自然法則,不可能是隨機形成的,應該產生於高級的智慧。而含有善良美好信息的波動與人腦會產生和諧的共振,這也許是令心靈愉悅之美感的真正的來源吧!(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