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陸金融不穩 國企海外聯貸踩雷

財政部長蘇建榮9日出表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中國的金融可能也會產生一些問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財政部長蘇建榮9日出表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中國的金融可能也會產生一些問題。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針對國銀海外跨境聯貸驚傳踩雷,財政部長蘇建榮9日出席活動會後受訪表示,在美中貿易戰持續下,中國的金融可能也會產生一些問題,在金管會監理原則下,已要求公股行庫持續注意在中國大陸的曝險。

上周國銀海外聯貸驚傳踩雷,中國大陸國企上海國儲聯貸4億美元案,據了解有11家銀行參貸,包含民營銀行、公股銀行,初估國銀曝險金額為新台幣51億元。另外,又傳出新加坡商MMI聯貸5.8億美元案今年底到期,9月底按季攤還本金已違約未付,年底合約期滿確定無法清償。

蘇建榮表示,聯貸案都是公股銀的自己的評估,但是因為現在美中貿易戰,中國大陸的金融有一些問題,財政部會持續注意公股銀行的曝險情況,在金管會的監理原則之下,公股銀行要注意中國大陸的曝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香港部分已經有律師團進駐,目前還在了解情況,上海國儲的母集團中國國儲能源集團已提出保證,母公司保若有能力,債權有一定的確保性,但仍要看加拿大油田的狀況,有一定債權回收的可能性,是否會形成呆帳還要後續觀察。

顧立雄說,新加坡部分問題不大,因為公司仍營運正常,MMI銀行也是營運正常,只是原來預期的交割款沒有辦法到位,但整個聯貸案還是屬於正常狀況,不一定會發生債務違約狀況。

顧立雄認為,今年金融業獲利還算風調雨順,包括銀行、保險、證券與期貨等今年獲利都有機會創新高,預估全年有機會達到6千億元的目標,超越去年的獲利5,23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