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藏愛國者飛彈機密 蘋果前員工竊密案升級

蘋果公司前工程師陳紀中涉嫌為中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而被捕,調查人員在其家中發現了愛國者飛彈的機密文件。蘋果公司示意圖。(Getty Images)
蘋果公司前工程師陳紀中涉嫌為中國企業竊取商業機密而被捕,調查人員在其家中發現了愛國者飛彈的機密文件。蘋果公司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今年1月,蘋果公司前美籍華裔硬體工程師陳紀中(Jizhong Chen譯音)因涉嫌為一家中國新創企業竊盜蘋果公司商業機密,受到美國檢察官的起訴。後來,調查人員在其家中更發現了愛國者飛彈機密文件,美國政府表示,應嚴格調查陳紀中案。

彭博社稱,新的發現為這件看似單純的商業間諜案,增加了一層驚人的國家安全疑雲。

檢方表示,在對陳的住所進行搜索後,發現了愛國者飛彈計畫的機密文件,文件屬於其前雇主、美國大型國防承包商雷神公司(Raytheon)。

據檢察官透露,調查人員在陳的家中發現來自前雇主們的眾多電子裝置和紙本文件,而愛國者飛彈文件就在其中。其前雇主除了雷神公司外還包括奇異公司(General Electric,又稱通用電氣)。一些文件加蓋了「機密」字樣。

愛國者飛彈是雷神最知名的武器之一。愛國者飛彈系統在波斯灣戰爭中成功攔截伊拉克軍隊發射的飛毛腿飛彈,這是歷史上首次在實戰中成功攔截彈道飛彈,這使其聲名大噪。經過多次升級後,愛國者飛彈成為美國區域飛彈防禦系統中,負責末端反制中低層飛彈的重要防禦。

在10月29日提交的文件中,檢方表示,這份2011年愛國者飛彈相關文件屬於很機密的資料,禁止儲存在國防部安全地點之外。陳「在8年多來,非法擁有從前雇主那裡取得的機密國家安全資料」。

這份機密文件如何最終出現在陳的家中引發質疑。但在週一(12月9日)的公開聽證上,這些疑問不太可能獲得解答。彭博社說,陳的律師拒絕發表評論,雷神公司的一位女發言人也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今年1月,陳紀中在搭機前往中國前被捕,他目前正在等待審判。

根據位於加州聖荷西聯邦法庭的刑事訴訟書,1月11日,一名蘋果員工發現陳紀中在一個有關自動駕駛汽車計畫的保密工作地點用廣角鏡拍攝照片。而陳6個月前被僱用時,才簽署了保密契約。


陳嫌交保 檢方要求GPS監控
檢察官表示,陳紀中被查到拍攝公司照片,將大約2千個文件備份到他的個人硬碟,包括這個自動駕駛汽車的手冊和圖解,但陳沒有告訴蘋果,他已經向中國的自駕車公司求職。

陳沒有認罪,並以50萬美元保釋金獲釋。但檢察官認為,在陳的家裡搜到的大量機密檔案,已構成他需要戴上電子裝置進行定位監控的理由,以防他在審判前潛逃。

陳的代表律師則不認為需要對陳進行定位監控,並指出,美國政府誇大陳逃離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