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儲備肉競價投放 國企大發國難財

中共向市場投放冷凍豬肉,壟斷進口權的國企藉此興風作浪,大發國難財。(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向市場投放冷凍豬肉,壟斷進口權的國企藉此興風作浪,大發國難財。(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詩遠/報導】中共官方宣布,12日以競價的方式,向市場投放4萬噸中央儲備豬肉,但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壟斷了進口權的國企卻藉此興風作浪,大發國難財。

12月10日,中國華商儲備商品管理中心宣布,該中心於週四下午以競價的方式,向市場投放4萬噸中央儲備豬肉。並稱每個競買企業不得超過600噸,並且必須事前支付每噸1千元(人民幣,下同)的保證金,以及每噸10元的手續費。

官媒稱「這是中央猛藥退燒,和慢藥治本試圖控制肉價」,但業內的說法卻與此相反,認為無論是投放量還是肉類進口和投放的制度設置,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都無法平抑肉價。

引起注意的是,繼前3次共投放3萬噸儲備肉之後,這次的4萬噸依然採取競價方式,僅比市場新鮮豬肉零售價低10%到30%,但卻與民間凍肉價格相差並不大,並且其銷售價格遠高於進口北美豬肉的到港價格。

知情人趙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他們所在的港口城市,此次有約2千噸主要來自荷蘭的凍肉準備投入市場,但具體的價格委託方禁止他們對外提及。而這批豬肉的儲備時間不太長。

來自業內知情人透露,此次豬肉價格上漲厲害的廣東,預計投放的是存在惠州一家協力廠商冷庫的2千多噸凍肉,並且這批由中糧進口的凍肉儲藏的時間只有2個月。每噸凍肉每月的倉儲管理費大約是3元;但可以確定,其進口、儲運的成本遠低其投放價格。

他還指出,因為政府禁止民間企業自主到歐美進口價廉物美的豬肉,市場持續短缺,這幾家獲得授權進口肉類的國企才藉機大發橫財。

資深媒體人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儘管官媒稱過節期間不缺肉,但實際情況是即便是4萬噸投放,每個國人平攤還不到1兩;根據官方資料可以算出,連中國日均消耗的一半都不到,根本無法長時間抑制肉價。

據悉,隨著官方加大了豬肉進口量,中國市場上的豬肉價格出現了4週小幅度的下降,但據全國生豬出欄價顯示,生豬本日均價依然在每公斤34多元,基本沒有下降。特別是一些南方省市,包括生豬第一大省四川,其生豬價格依然在每公斤38元的高位。而去年同期,生豬每公斤不到14元。

而自身是養殖專業人士的周先生透露,相比去年同期,全中國生豬存欄量可能減少了一半以上,現在的危險在於,還敢養豬的養殖戶基本是在賭博。如果不中非洲豬瘟,則可能大賺一筆,一旦中招,就會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