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氣候會議瑞典挺台 派員與我雙邊會談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與瑞典氣候談判代表佛蒙利(右)進行雙邊會談。(中央社)
環保署長張子敬(左)與瑞典氣候談判代表佛蒙利(右)進行雙邊會談。(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為期12天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5次締約方會議(UNFCCC COP 25)13日落幕。台灣雖未能參與,但瑞典政府今年首度指派COP 25代表團團長Mattias Frumerie與台灣代表團團長、環保署長張子敬進行雙邊會談,代表台灣在氣候變遷議題上將與歐盟並肩而行,並響應「歐盟綠政」。

駐瑞典代表處表示,新上任的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11日提出歐盟綠政(European Green Deal)。歐盟宣示,將讓歐洲在2050年達到碳排放總量為零的目標,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climate neutral)的大陸;瑞典早在2016年就已經訂定,要在2045年達到零排放,在對抗全球氣候變遷議題上擁有領導地位。

台灣雖因政治因素未受邀與會,但仍派出代表團前往,並透過NGO與友邦國家在場邊會議中分享台灣經驗。台灣駐瑞典代表處表示,在大會落幕當天,瑞典政府今年首度指派其代表團團長Mattias Frumerie於12日與張子敬進行雙邊會談,以具體行動支持台灣參與UNFCCC與巴黎協定等全球氣候協商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