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越讀越聰明 閱讀力養成!

在讀報過程中,老師也鼓勵學生將閱報體悟轉化成文字,傾訴心中所想所思,亦鼓勵學生踴躍投稿於相關期刊報紙。藉此磨練文筆,強化其寫作功力並奠定其寫作基礎。(李雯馨提供)
在讀報過程中,老師也鼓勵學生將閱報體悟轉化成文字,傾訴心中所想所思,亦鼓勵學生踴躍投稿於相關期刊報紙。藉此磨練文筆,強化其寫作功力並奠定其寫作基礎。(李雯馨提供)

文/李雯馨(彰德國中教師)
每日晨光輕喚,校園裡綠草如茵的景致更顯生機勃勃,學子就在這美麗的校景,展開三年求學的時光。在微風輕撫的午後,群樹搖曳生姿風姿綽約,明亮光影映射下的校園更顯活潑希望。

學生閱讀報紙廣泛多元的內容,提升閱讀質量、養成閱報習慣並實踐終身學習
的目標。(李雯馨提供)學生閱讀報紙廣泛多元的內容,提升閱讀質量、養成閱報習慣並實踐終身學習 的目標。(李雯馨提供)

洪蘭教授曾言:「閱讀力的養成是需要學習的,是要有策略的。」此一論述,開啟了彰德國民中學的閱讀教育。

逐步培養學生「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和「省思與評鑑」等閱讀能力。使學生透過平日的訓練,加強其閱讀理解能力,提升閱讀素養。(李雯馨提供)逐步培養學生「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和「省思與評鑑」等閱讀能力。使學生透過平日的訓練,加強其閱讀理解能力,提升閱讀素養。(李雯馨提供)

讀報教育是學校閱讀教育中重要的一環。彰德國中的學生讀報已多年,承蒙縣府補助讀報經費及相關民間企業贈報,提供學子多元閱讀素材,讓學生可以擷取包羅萬象主題知識,並透過讀報獲得諸多成效。

善用讀報時間 加強閱讀理解力

學校固定發放報紙給班級,鼓勵學生閱讀報紙廣泛多元的內容,提升閱讀質量、養成閱報習慣並實踐終身學習的目標。同時透過教師有系統的引導報紙文章,悠遊字裡行間,品味文章背後的內涵及發人深省的哲理,並體驗閱報樂趣、積累知識。此外,老師也設計了學習單內容,逐步培養學生「擷取與檢索」、「統整與解釋」和「省思與評鑑」等閱讀能力。使學生透過平日的訓練,加強其閱讀理解能力,提升閱讀素養。

生物教師廖翊伶運用big6教學法,以環保議題「塑膠濃湯」為主題指導學生繪出的海報作品。(李雯馨提供)生物教師廖翊伶運用big6教學法,以環保議題「塑膠濃湯」為主題指導學生繪出的海報作品。(李雯馨提供)

美化剪報心得 提升自信與成就

為了激發學生創意巧思並鼓勵閱報,老師們請同學在學期中,挑選數篇報導,剪下、貼在剪貼簿上,並寫下心得感想,或是附上插圖、美工。學期末時,各班擇優數本,公開敘獎並展示表揚。此活動不僅能夠引起學習興趣和動機,亦能讓學生作品有公開展示的機會,提升其自信心與成就感。

Big6科學訓練 培養獨立研究力

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定義之Big6(Big Six Skills,簡稱Big6,中文稱為「大六教學法」或「資訊素養六大技能」),是一種採用問題解決模式的教學法。本校生物教師善用此教學法,以環保議題「塑膠濃湯」為主題,從報章雜誌及網路查詢相關資訊,整合報章雜誌及相關影片資訊,編寫「塑膠濃湯」學習單。

生物教師廖翊伶運用big6教學法,以環保議題「塑膠濃湯」為主題指導學生繪出的海報作品。(李雯馨提供)生物教師廖翊伶運用big6教學法,以環保議題「塑膠濃湯」為主題指導學生繪出的海報作品。(李雯馨提供)

教師先介紹「塑膠濃湯」議題,讓學生明瞭環保議題之重要性。然後小組分派任務再請學生上網搜尋其他環境議題,製作海報並推派組員上臺報告。教師藉由此課程模式,引導學生研究的要領並培育其邏輯思考、統整資訊與解決問題應用於生活的能力。

將心思轉化成文字 提升寫作力

在讀報過程中,老師也鼓勵學生將閱報體悟轉化成文字,傾訴心中所想所思,亦鼓勵學生踴躍投稿於相關期刊報紙。藉此磨練文筆,強化其寫作功力並奠定其寫作基礎。

希冀學子在三年求學旅程,在教室一隅翻開報紙,從字裡行間,品味感動書寫心情,為青春最美的年華留下燦爛的感動,不負韶華。(李雯馨提供)希冀學子在三年求學旅程,在教室一隅翻開報紙,從字裡行間,品味感動書寫心情,為青春最美的年華留下燦爛的感動,不負韶華。(李雯馨提供)

涵養公民責任 人格品德至上

為積極培養學生為人處事的道德觀,老師在讀報教育課程設計中,融入品德教育的核心價值,鼓勵學生要具備勤學認真、孝親尊長、包容尊重的處世態度等正向價值觀。透過閱讀報紙的歷史故事、角落芬芳、好人好事等純淨內容,潛移默化下,形塑優良品德、涵養公民責任。

推動讀報教育這些時光,傾聽校園中學子朗朗悅耳的讀書聲。希冀學子在三年求學旅程,在教室一隅翻開報紙,從字裡行間,品味感動書寫心情,為青春最美的年華留下燦爛的感動,不負韶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