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BB霜和CC霜 有什麼不同?

各式品名讓許多人總搞不懂,從遮瑕BB霜問世,進階到膚色調控CC霜,甚至又出現二合一的DD霜,到底差異如何?如何使用與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shutterstock)
各式品名讓許多人總搞不懂,從遮瑕BB霜問世,進階到膚色調控CC霜,甚至又出現二合一的DD霜,到底差異如何?如何使用與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shutterstock)

文/Mia
美妝產品推陳出新,各式品名讓許多人總搞不懂,從遮瑕BB霜問世,進階到膚色調控CC霜,甚至又出現二合一的DD霜,到底差異如何?如何使用與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BB 

簡單說一說BB霜的歷史。它是上世紀60年代德國人發明的,當時一位皮膚科醫生的病人接受了化學換膚治療,皮膚在術後變得刺痛、敏感,醫生推薦病人使用BB霜,因為BB霜可以幫助皮膚康復。 

上世紀80年代,BB霜開始風靡亞洲,特別是南韓,女士們都迷上了使用BB霜,稱它雖然像粉底液,但不是粉底液,而且BB霜含抗衰老功效。 

BB霜的全稱是遮瑕霜(Blemish Balm Cream)或美容霜(Beauty Balm Cream)。瑕疵就是各種青春痘、粉刺、色斑問題,BB霜有粉底的遮蓋功能,同時又能幫助皮膚狀況恢復正常。如果皮膚很敏感,或者皮膚問題很嚴重如粉刺,推薦使用BB霜,因為它不會讓粉刺惡化,而粉底液有時會讓粉刺惡化。而皮膚狀況很好時,可以使用一般的粉底液,因為粉底液更能夠讓皮膚的色調一致。 

BB霜號稱是集潤膚、遮瑕、妝前乳、防晒油和粉底液於一體的產品,現在市面上的BB霜功效繁多,有的美白,有的抗衰老,有的抗青春痘,有的集所有功效於一身。 

CC 

CC霜在2010年左右面世,當時大家還無法適應它,因為CC霜是個全新的護膚概念。 

CC霜的全稱是膚色調控霜(Color Correction Cream, Complexion Correcting Cream)。很多人把CC霜當作妝前乳使用,用來中和皮膚發紅、發黃等氣色不佳的問題,用完CC霜之後再使用粉底液。 

CC霜號稱集遮瑕、膚色調控、妝前乳、粉底液、抗衰老和潤膚於一身。 

兩者有何不同

很多品牌都推出了CC霜,而各品牌對CC霜的營銷手法和BB霜是一樣的,所以讓消費者很困惑。而且兩種霜的功效大同小異,所以要搞清楚真的不容易。 

建議親自試一試各種產品,然後慢慢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產品。比較同一個品牌下的BB霜和CC霜,會發現CC霜的遮瑕程度更高,質地更厚,且號稱對皮膚有更多益處。 

BB霜剛剛問世時,顏色非常非常少,只有1、2種,要搭配膚色很困難,所以在塗完BB霜之後,有人會再用粉底液搭配自身膚色。也可以先用BB霜,然後再用散粉來調整膚色。 

CC霜顏色範圍多很多,不過由於這類產品大多針對亞洲市場,因此可供選擇的顏色都很淡,因為亞洲女孩喜歡白、淨、亮。 

近年又推出DD霜,DD霜被稱為活力二合一霜(Dynamic Duo Cream)。基本上,DD霜結合了BB霜和CC霜的功效,所以它可以應對皮膚瑕疵、美白,還可以抗衰老,是集妝前乳、潤膚乳、防晒、遮瑕、粉底液於一身的超級產品。

——摘編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