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乾香菇抽查 消保處:5成產地標示不合格

中國菇(左)與台灣菇(右)。(資料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中國菇(左)與台灣菇(右)。(資料照)(記者吳旻洲/攝影)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年關將近,不少民眾採買年貨時都會到市場購買香菇,但近日傳出,中國香菇走私入境,混充國產香菇在市面販售。對此,行政院消保處針對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迪化街商圈5家共12件產品,有6件原產地標示不符合規定,不合格率高達五成。

消保處表示,「市售乾香菇原產地標示查核」計畫自11月持續至明年1月,11月8日首次查核,在台北市迪化街商圈啟動,針對南北貨業者販售的散裝乾香菇查核5家共12件產品,結果發現,6件原產地標示不合格,其中5件標示不實,1件未標示;至於農藥殘留等項目檢測則全數合格。

消保處指出,樣品中有5件疑似中國香菇,已送交農委會「雜糧特作蔬菜協助鑑定小組」鑑定。結果顯示,其中2件標示「埔里冬菇」,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1件標示「台灣香菇」,鑑定結果性狀與日本、韓國香菇樣本相符;2件標示「韓國花菇」,鑑定結果性狀與中國香菇樣本相符,已涉及原產地標示不實情形。

行政院消保官王志宏表示,標示不實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以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應標示而未標示則可處3萬至300萬元罰鍰;若涉及走私,將由財政部關務署查證其產地,如經查證產地與標示不符,再交由衛生機關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理。

消保處表示,目前中國香菇為禁止輸入品項,呼籲業者切勿以中國香菇混充國產或他國香菇販售,以免觸法。王志宏提醒,民眾購買香菇時,盡量選購有產銷履歷標章及台灣香菇標章的國產香菇,品質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