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股創新高 川普:不厭倦勝利

拜美中達成初步協議之賜,美股三大指數12月16日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漲。華爾街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美中達成初步協議之賜,美股三大指數12月16日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漲。華爾街示意圖。(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李言/綜合報導】拜美中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之賜,美股三大股指週一(12月16日)大漲,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上漲,不僅創下歷史新高,且有可能為今年的股市劃下圓滿句點。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週一上揚100.51點,漲幅0.4%,收在28235.89點;標普500指數上漲0.7%,收在3191.45點;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揚0.9%,來到8814.23點。科技股上漲了0.9%,創歷史新高,其中美光科技(Micron)上漲了3.4%,西部數據(Western Digital)上漲了4.1%。

川普週一下午發推文說:「股市創新高!我永遠不會厭煩告訴大家這件事,我們永遠不會對獲勝感到厭倦!」

經過18個月的冗長談判,美、中12月13日各自宣布雙方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中方同意在兩年內增購至少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及服務,其中包括320億美元美國農產品。

Bokeh Capital創始人福雷斯特(Kim Forrest)表示,貿易增加將使美國公司增加資本支出、購買技術及機器設備。

TS Lombard中國政策分析師奧爾科特(Eleanor Olcott)在報告中說:「一年半來,『貿易戰』主導了市場,現在應該暫時擱置這個影響市場的『動盪因素』,這段短暫的美中關係平靜時期,提供了一些投資機會。」

CNBC財經新聞提醒投資人仍需謹慎,因為目前尚不清楚美中初步貿易協議的細節,包括美中雙方對採購農產品及減少美中貿易逆差的條款,是否存在分歧。

未受彈劾風波影響 川普支持度上升

福斯新聞近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儘管川普面臨彈劾調查,美國人對這位總統施政滿意度甚至還變高,由10月的42%增至45%。該民調還顯示,對國會表現滿意的人僅為23%,有62%的人不滿意。

《今日美國》(USA Today)與薩福克大學(Suffolk University)聯手進行的民調更顯示,51%的受訪者反對提交彈劾案到參議院,同意的人只占45%。而10月時的同一民調則顯示,有47%的人反對、46%的人贊成。

眾議院司法委員會12月13日通過彈劾條款,指控川普濫用職權與妨害國會調查,眾議院預計本週進行表決。預計參議院於明年1月進行彈劾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