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福五衛星應用多元 專家:民生助益大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黃智遠,展示福五拍攝的環礁影像,並說明如何使用分析工具建立周邊的海底地形。(中央社)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黃智遠,展示福五拍攝的環礁影像,並說明如何使用分析工具建立周邊的海底地形。(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北報導】台灣第一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衛五號」商轉已近1年3個月,提供的影像可應用在各研究領域。專家說,福衛五號拍攝的影像可用於多元環境變遷的分析與應用,對民生福祉有相當大的助益。

台灣國研院太空中心操控的「福衛五號」,搭載國人100%自製的遙測酬載,2017年成功發射,接替「福衛二號」執行5年的遙測任務。預計作為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國研院17日發布「福衛五號」影像應用成果指出,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副教授黃智遠,使用福衛五號多光譜影像產製水底地形,協助內政部產製電子航行圖;台灣大學理學院空間資訊研究中心教授朱子豪及組長張家豪,利用福衛五號多光譜影像判釋水稻田,作為農委會農糧署決策之重要參考依據。

使用福衛五號影像 產製東沙環礁水底地形

國研院表示,水底地形有廣大的應用範圍,產製方法有許多種,傳統多半使用船測聲納法,但為避免觸礁,不適用於淺水區;空載光達測深法最精準,但須至現地量測,除需花費大量人力與經費外,在有爭議海域也難以量測。

「衛星拍攝則不受國界或距離限制」。國研院說,黃智遠團隊先以空載光達資料,搭配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訓練,以建立東沙環礁水底地形類神經網路模型,再取得「福衛五號」多光譜影像,成功由光譜資訊反演出東沙環礁水底地形資訊。

國研院說,「福衛五號」可提供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影像。黃智遠以「福衛五號」影像反演出東沙環礁水底地形資訊後,將成果與使用超高解析度(黑白彩色融合0.5公尺)且價格昂貴的WorldView-2衛星1影像比較,結果顯示,「福衛五號」測得每一點水深平均誤差為1.62公尺,雖略遜於WorldView-2衛星的1.26公尺,但已達足以使用程度。

黃智遠表示,使用「福衛五號」影像資料建置水底地形,可以協助內政部產製電子航行圖(electronic navigational chart, ENC),強化航行服務,協助海上導航,確保船隻安全。此外,亦可用於研究水底生物分布與動物棲息地、進行環境監測與災害管理等,保護海洋環境資源。

使用福衛五號影像 偵測及分析水稻田

國研院說,稻米是台灣最重要的糧食作物,因此,快速精準地統計水稻田面積及估算產量,作為農政決策之重要參考依據,是農委會農糧署的重要工作之一。

朱子豪及張家豪使用可能受到雲層影響的「福衛五號」可見光多光譜影像,搭配不受天候影響、可多時序取像的合成孔徑雷達(synthetic aperture radar, SAR)衛星影像,可協助農糧署得到正確性高達92.34%的水稻田判釋成果。

國研院表示,合成孔徑雷達衛星係主動發射微波到地面,再接收地面反射波以進行偵測的遙測衛星,微波可以穿透雲層,可不受雲覆及日照狀況影響來蒐集地面觀測資料。一般使用合成孔徑雷達判釋水稻田的正確性約80%,朱子豪及張家豪使用Sentinel-1合成孔徑雷達的時序性資料,判釋水稻田的正確性為85.88%。

國研院說,一般用光學影像判釋水稻田的正確率約90%,朱子豪及張家豪使用「福衛五號」多光譜影像資料進行判釋,正確性為90.05%。他們又整合前述兩種資料,以人工智慧技術進行訓練,配合農糧署以無人飛機及地面調查獲得的真實水稻田資料驗證,正確性可以提高到92.31%。

朱子豪強調,時序性合成孔徑雷達資料,可提供不受天候影響的穩定地表資訊,再搭配「福衛五號」多光譜光學影像資料,即可顯著提高土地使用型態偵測正確性。

國研院表示,「福衛五號」遙測影像於 2018年9月21日正式營運,太空中心提供多種影像取得管道,包括太空中心官方網站2及科技部資料市集3,以便國人取得第一手的國產衛星影像資料。太空中心將持續與產、學、研界合作,探討如何利用福五影像資料產製有效資訊,擴大國家自主衛星之使用效益。

國研院說,「福衛五號」歷經近2年順利在軌運行,驗證其提供之影像確實可以滿足民生社福需求,也顯示我國確實已經具備遙測衛星研製能量。由於目前國際遙測影像市場2公尺解析度影像已非主流商品,國研院太空中心正積極發展1公尺及次米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及合成孔徑雷達衛星,預計未來10年將增加10顆衛星,全天候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