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通俄調查 美法官:FBI做法不當

美國法官12月17日指聯邦調查局(圖)2016年調查川普競選團隊的做法不當。資料照。(Getty Images)
美國法官12月17日指聯邦調查局(圖)2016年調查川普競選團隊的做法不當。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針對歐巴馬時期的通俄門調查,聯邦法官週二(12月17日)罕見公開抨擊聯邦調查局先前做法不當,並要求司法部提出改善計畫。川普發推文稱,這意味著該調查是場「騙局」。

美國外國情報監視法庭(FISC)首席法官柯利爾(Rosemary Collyer)週二罕見公開一份命令,嚴厲抨擊聯邦調查局(FBI)在通俄門調查中,申請竊聽川普2016年競選顧問裴基(Carter Page)所採取的不當措施,並要求司法部在明年1月10日前提出進行中及計畫中的改善方案。

上週,司法部督察長霍洛維茲(Michael Horowitz)發布報告稱,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FBI在通俄門調查中存在政治偏見,但是其向FISC提出總計4次竊聽裴基的申請文件,都存在提供錯誤資訊和遺漏重要資訊的事實,包括沒有告知FISC,裴基曾是美國某個情報機構的線民。據路透社報導,該情報機構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此外,霍洛維茲發現,FBI的一名前律師篡改了一封電子郵件,聲稱裴基並非該情報機構的線民。

FISC法官發布命令嚴厲抨擊FBI後,川普發推文說:「哇!在對FBI的令人驚訝的抨擊中,《外國情報監聽法》(FISA)法院嚴厲譴責FBI,因為(司法部)督察長最近的報告中,發現了FBI濫用(FISA)的行為,至少有17個重大錯誤。FISC的聲明很長且嚴厲,這意味著,這個和我有關的案子(通俄調查)是一場騙局!」

科利爾在命令中指出,FBI申請竊聽裴基的處理方式,與其職責「背道而馳」,而且其隱瞞案情及相關訊息的頻率,令人質疑FBI的其他申請案的可信度。

FBI局長克瑞伊(Chris Wray)聲明,他已下令採取40多項糾正措施,FBI致力於與法院和司法部合作,以確保外國情報監視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前歐巴馬政府情報單位指控俄羅斯駭客入侵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電腦系統,將竊得的文件洩露給維基解密,並稱其目的是為了幫助當時的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當選。

在川普擊敗希拉蕊當選總統後,民主黨陣營持續攻擊俄羅斯試圖影響美國總統大選,並影射川普或與俄羅斯共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