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強制設禁煤區 山西政府引民怨

中共治霾無方,強推「煤改氣」工程,導致民憤極大。示意圖。(Getty Images)
中共治霾無方,強推「煤改氣」工程,導致民憤極大。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共當局以「治霾」為由在多個省分設立禁煤區。山西省禁煤區內的農家爐台近日被當局統一封禁,官方強行收繳百姓家中煤炭,並用水泥將爐膛堵住,以禁止村民使用燃煤爐灶,導致當地民憤極大。

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大槐樹鎮的南營村處在官方劃定的禁煤區內,當局於3年前強迫村民使用天然氣替代燒煤、燒炭。但村民燒煤炭的情況一直存在。

《新京報》19日報導,南營村村民李雲表示,大約一週前,村委會的人來到自己家中,用水泥、沙子將爐子的爐子全部堵死,「不讓(民眾用爐子)燒火做飯了」。

李雲對這種統一的強制性措施並不能理解,「有的(村官)甚至翻牆進到村民家裡,強制把爐子堵住。」

南營村村委會負責會計工作的蘇文平說,「封爐」工作是從12月初陸續開始的,對村內所有村民的爐台採取統一的封閉措施,並沒收村民家中存有的炭、煤。對於村民所反映的「家裡沒人,翻牆進院」行為,蘇文平表示確有此事。

南營村於2017年開始了天然氣管道「入村」的工作,無論是取暖、做飯,均由燒煤炭改成了天然氣。

同樣家住南營村的村民董躍民覺得,許多村民偷偷燒煤,主要原因是天然氣使用的成本較高。由於當地村民普遍以種糧、打工為主要收入來源,天然氣的使用造成了不小的開銷壓力。

董躍民說,當地天然氣的收費標準為,每個(立方)氣2.7元(人民幣,下同),一個冬天按4個月計算,花費在4千到5千元。有些家裡有老人、小孩的,會把溫度開得更高一點,這樣一個冬天能到6千元。

董躍民說,「過去燒煤,一個冬天的花銷大約在1,500元左右,最高不超過2千元,相比之下,天然氣還是貴很多。」

今年初,山西省當局曾下令在禁煤區內銷售、使用煤炭和煤炭製品的,將受到重罰。9月底,臨汾市政府下發通告,要求將洪洞縣、霍州市等區域劃定為禁燃區和禁煤區,全面禁止儲存、銷售、燃用煤炭及其製品。

中共強推煤改氣、清潔煤 致多人煤氣中毒

近年來,中國北方地區一直處於嚴重的空氣汙染之中,冬季霧霾嚴重。2016年起,中共當局在多個省分設立禁煤區,在北方農村地區,隨處可見「冒煙就拔房」、「誰燒煤就抓誰」的官方宣傳標語,甚至聲稱要打響「藍天保衛戰」。

但是,中共多年治汙收效甚微,而「治民」的力度卻有增無減。2017年,中共大規模推行「煤改氣」工程,在工程配套設施不善、天然氣供應不足和嚴禁燃煤之下,京津冀地區與山西、山東、河南等地一起陷入供暖危機,導致成千上萬民眾冬天挨冷受凍,一時民怨沸騰。

去年12月,山東省菏澤市巨野縣大義鎮程莊村一農戶因燃氣費用高,在屋內燒玉米芯取暖時,發生一氧化碳中毒,造成6人死亡。在此事件不久前,有市民投訴說,山西省太原市迎澤區康樂片區嚴禁用煤,官方承諾向每戶派一部暖氣機。但部分居民未能受惠。

還有部分居民因為電費貴等原因,被迫採取其它辦法取暖,如收集舊家具、廢舊地板和枯枝朽木等,只要能燒的東西,居民們都撿回來燒了取暖。康樂片區現有400餘戶、1,500餘名居民。

今年3月,中共當局再出新規,在農村地區強制推廣「清潔煤」,官方要求具體到村級。導致發生多位村民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陸媒報導,據不完全統計,進入冬季以來,唐山市的多個村莊內已經有6位村民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此外還有數十人因一氧化碳中毒住院治療。

有民眾質疑相關政府與生產廠家之間有利益勾結,以致讓其生產的劣質、不符標準、價格低廉的煤球,奪走無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