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明年房市預估 永慶:價平盤震盪 量或小升

永慶房屋23日預估,2020房市呈「價平盤震盪、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全年交易量約30至30.8萬棟之間,有望創六年來新高。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永慶房屋23日預估,2020房市呈「價平盤震盪、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全年交易量約30至30.8萬棟之間,有望創六年來新高。圖為示意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永慶房屋23日表示,貿易戰、超額供給、房市政策是影響2020年房市的三大變數,預估2020房市「價平盤震盪、量持平或小幅上升」格局,全年交易量約30~30.8萬棟之間,有望創6年來新高。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2020年經濟持續走緩,經濟擴張仍有下行風險,美中貿易爭端恐成長期對抗,短時間內難有結果,影響全球經濟成長,仍是2020年最大變數。

葉凌棋說明,國內經濟持續緩步復甦,同時有台商回流、轉單效應發酵,明年經濟前景值得期待,但明年有貿易戰、超額供給與房市政策三大變數,加上自住仍是市場主流,房價缺乏上漲動能,預期2020年房價呈「平盤震盪」格局。

葉凌棋提到,而交易量方面,明年房市變數多,買氣難有爆發性擴量,預估2020年交易量較今年「持平或小幅上升」,全年交易量約30~30.8萬棟之間,有望創六年來新高。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有50%消費者認為2020年就是購屋好時機,尤其是2020年下半年占比超過三成,顯示消費者認為待總統大選底定、總統520上任,以及新內閣提出新政策方向確認後,不確定因素減少,即是進場購屋的最佳時機。

美國聯準會今年三度降息,但同時也暗示明年不會降息,那麼消費者對明年央行是否降息的看法為何?謝志傑說明,有67%消費者認為2020年不會降息,顯示國內在台商回流、轉單效應挹注下,經濟表現是新興國家中最穩定的,讓央行沒有降息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