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神鴿守金庫 官員殺鴿毀巢遭報

人說萬物有靈,鴿子也是一樣,發生在清代甘肅布政司(藩司)的事情作了實證。金庫前面聚集了數千隻鴿子,相傳這些鴿子是守庫神鴿,不知從什麼時候就生息在這裡了。(123RF)
人說萬物有靈,鴿子也是一樣,發生在清代甘肅布政司(藩司)的事情作了實證。金庫前面聚集了數千隻鴿子,相傳這些鴿子是守庫神鴿,不知從什麼時候就生息在這裡了。(123RF)

文/仲翁
人說萬物有靈,鴿子也是一樣,有一件發生在清代甘肅布政司(藩司)的事情作了實證。

那時甘肅布政司的衙門只有大堂而沒有後堂。大堂後面是大院,大院的前面就是金庫。甘肅藩司金庫的規模值得一提,它在當時超過各省,因為每年西北各省協濟新疆的數百萬兩餉銀都在甘肅轉運。

金庫前面聚集了數千隻鴿子,相傳這些鴿子是守庫神鴿,不知從什麼時候就生息在這裡了。鴿子下的蛋如果落在地上,布政司內的人都互相告誡不敢去撿拾。布政司養著這些鴿子,每月買鴿糧都從庫銀中支出。聽說,在深夜裡如果有人無故接近大庫,一整群的鴿子就會群起而攻,啄破人的腦袋、人的臉。

乾隆末年,某布政使在元旦那天早早起身穿戴好朝服朝冠,準備參加新年例行的遙拜朝賀儀式。布政使在大院上轎,這時,無巧不巧,有鴿糞落在他的朝冠、朝服上。他趕緊退入內室擦洗朝冠,另換朝服,當他匆匆趕到時,總督和巡撫已經先到了。

布政使怒氣翻騰,回到衙門就立即命令差役射擊群鴿,上百隻鴿死傷在鳥銃下。隨後他又削減鴿糧,命人搗毀鴿巢,打碎鴿蛋。

過了幾天,異常的事情發生了。鴿子銜走布政使案頭的朱筆,到空中扔下,後來又將布政使的帽頂銜走,丟在客人面前,又銜走他的朝珠,撒在地上。最後,布政使的大印竟然不見了,四處搜尋了兩天,才在鴿巢中發現了。

像這樣的鴿子造成的異常現象,此起彼落喧擾一個多月,這期間布政使也病倒了。又過了一個月,布政使竟被罷免了,罪名是貪贓。

按察使伍實生暫時代理布政使,在按察司衙門接印時,鴿群隨著飛往按察司,留守布政使衙門大庫的鴿子只剩一百多隻,直到新任布政使接官印那天,鴿群才全隊從按察司又飛了回來。人們知道了,原來鴿群不但守庫,而且兼守印了。

——事據《北東園筆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