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保住胎兒不流產 中醫安胎有妙方

提醒孕產婦與求子夫妻,切勿使用偏方,如果要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安胎,務必選擇合格醫療院所之中醫師,並且讓主治的中西醫醫師了解目前的用藥與療程。(shutterstock)
提醒孕產婦與求子夫妻,切勿使用偏方,如果要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安胎,務必選擇合格醫療院所之中醫師,並且讓主治的中西醫醫師了解目前的用藥與療程。(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求好孕」是現今許多婦女朋友的難言之痛,還有些就算順利懷孕,若是孕期發生出血、宮縮等情況,為了避免造成早產或出現流產的情況,必須進行安胎,嚴重者甚至需要臥床安胎。在安胎的過程中,除了西醫的安胎藥物之外,中醫的安胎治療藥方也不失為另一種選擇。

中西醫合作安胎案例

42歲的楊太太在婚後4年的努力之下才懷孕,但連續4胎都經歷早產,甚至需要臥床安胎,最長懷孕週數達34週又5天。後來在得知懷上第5胎時,過往的安胎經驗始終讓她憂心忡忡,而且懷孕才剛滿18週即開始每2~3分鐘宮縮1次,於是醫護人員積極為其安排安胎計畫如臥床安胎、口服舌下錠、針劑、塞劑等安胎藥物,順利將胎兒養到27週,但宮縮頻率仍維持約7~10分鐘1次。在住院安胎的過程中,楊太太決定嘗試中醫介入安胎,一方面希望讓胎兒在子宮內住好、住滿,另一方面也希望改善安胎藥物帶來的種種不適。

中醫介入安胎,一方面希望讓胎兒在子宮內住好、住滿,另一方面也希望改善安胎藥物帶來的種種不適。 (Fotolia)中醫介入安胎,一方面希望讓胎兒在子宮內住好、住滿,另一方面也希望改善安胎藥物帶來的種種不適。 (Fotolia)

楊太太在接受中醫介入安胎後,隨即感受到十分明顯的差異,身體不適症狀改善,也在每2週調整一次的中醫用藥狀況下,逐步調降西醫安胎藥物的用量,甚至不需要使用到自費安胎藥物,並於懷孕34週又5天時出院返家。寶寶最後在36週又2天時順利產出,出生體重達3,352公克,母子均安。

中醫三階段治療計畫

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科主治醫師瞿瑞瑩表示,上述案例楊太太由於頻繁宮縮導致絕對臥床的必要,同時還要忍耐安胎藥物帶來的燥熱、心悸等不適,心情也隨之十分焦慮,在考量楊太太為多胎且早產的經產婦後,即為其擬定以下三階段治療計畫,幫助安胎過程更為平順。

除了西醫的安胎藥物之外,中醫的安胎治療藥方也不失為另一種選擇。(shutterstock)除了西醫的安胎藥物之外,中醫的安胎治療藥方也不失為另一種選擇。(shutterstock)

第一階段(懷孕28週):固腎安神

著重緩解頻繁宮縮與母體緊張,以甘麥大棗湯、菟絲子及續斷,幫助患者寧心安神、顧腎養血,並且培護胎元。

第二階段(懷孕30週):清熱散鬱

加強緩解患者因安胎藥物造成的喘熱與腹脹,以黃芩湯及半夏厚朴湯,幫助清熱和中、理氣散鬱,以達安胎之效。

第三階段(懷孕32週):調和瀉下

針對患者主訴的發熱與排便困擾,以大柴胡湯、黃芩及白朮,調和陰陽、行氣燥熱,以養胎。

安胎與順產的叮嚀

瞿瑞瑩在此提醒孕產婦與求子夫妻,切勿使用偏方,如果要尋求中西醫合併治療安胎,務必選擇合格醫療院所之中醫師,並且讓主治的中西醫醫師了解目前的用藥與療程,以緩解西醫藥物帶來的副作用等不適,才能使安胎歷程更為平順並順利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