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出國留學 多早不算太早?

父母應何時應該送孩子到海外學習,這個沒有統一答案,需根據個體情況全面考量,包括對孩子在國外生活的支持力度以及孩子自身的成熟度。(Fotolia)
父母應何時應該送孩子到海外學習,這個沒有統一答案,需根據個體情況全面考量,包括對孩子在國外生活的支持力度以及孩子自身的成熟度。(Fotolia)

編譯/瞿麥
大學生到國外學習已變得越來越普遍,但一些父母可能希望能更早如在中學或高中期間將孩子送往國外。其利弊得失如何權衡,這需要根據個人、家庭具體情況全面考量。

早期出國留學能使孩子更早接受更優質的教育,開拓視野,獲得更大的成功機會並更早融入當地社會等。同時,年輕時出國留學還有助學生了解到新的文化,學習新的語言,並在此過程中增強自身的應變能力。

但是,並非所有的孩子都能適應周圍的環境,從而獲得出國留學的好處。

對低齡出國留學的擔憂

英國的支持服務機構(UK-based support service)福卡爾(James Foucar),在2014年就對過早送孩子到海外留學提出擔憂。他說,年輕的孩子獨自到海外求學會面臨很大挑戰,因為他們「與他們所知道的一切完全隔離」,而且學生可能會面臨語言問題和文化差異。心理學家Cathy Tsang-Feign也表示,一些海外留學生要經歷9個月的適應期才能穩定下來,期間可能會經歷焦慮、憂慮、失眠或想家等負面情感體驗。

相似的年齡 不同的留學體驗

一位在澳洲寄宿學校上學的香港學生接受採訪時說:「剛出國時,你會遇到很多不同的問題,包括文化、生活方式、老師、學習和朋友。我一直都很沮喪。即使我和父母的關心不算親近,但我也很想家。」

單調的生活對他產生了負面影響,最終他開始吸菸和飲酒。他回憶說:「當我哥哥和我來到澳洲時,父母以為我們真的很成熟,但事實並非如此。 他們以為我們知道如何照顧自己,那時,我們也相信。但是我們做不到,有時感到非常失落。」

出生於哥倫比亞的女演員、知名模特格爾拉(Carolina Guerra)則有完全不同的體驗。她當年在《富比士》發表文章談及自己的留學體驗時,即將從米蘭的一所高中畢業,她之前曾作為交換生到美國的一所高中學習。

她說:「父母常常擔心,孩子還是個未成年學生要在國外學習一學期或一年,要比成年時困難得多。 但是,我遇到的很多交換生都說「等待大學畢業」是他們最後悔的事情之一。」

她認為出國上高中有諸多好處,包括增強學生與國際聯繫,並且因承擔更多責任而比同齡人更快成熟,包括「適應新的文化活動,學習自己洗衣服或與寄宿家庭計畫週末外出」。因此,「高中交換生可以年齡相對很小時就學會如何自給自足、如何管理、解決問題,建立關係,計畫和組織。我自己的父母意識到,我離開之前優先考慮的事情,以及留學回家後優先考慮的事情,存在巨大差異。」

至於父母應何時應該送孩子到海外學習,這個沒有統一答案,需根據個體情況全面考量,包括對孩子在國外生活的支持力度以及孩子自身的成熟度。此外,是獨自出國還是由家長陪同,都會影響他們的應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