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出國旅遊上吐下瀉 回國應告知海關人員

出國旅遊上吐下瀉,情況嚴重,應適時就醫。(桃園療養院提供)
出國旅遊上吐下瀉,情況嚴重,應適時就醫。(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出國旅遊是人生中的小確幸,最怕就是遇到身體不適,上吐下瀉,水土不服之狀況,有這樣的情形可能是有旅行者腹瀉的問題,旅行者腹瀉通常在一天會排超過3次稀軟大便,常見伴隨的症狀有噁心、嘔吐、腹部絞痛、腹脹、發燒、血便或全身疲累,然而症狀大多數在不治療的情況下約1-2天後就會緩解。衛生福桃園療養院藥劑科鄭淑文主任建議,若仍有旅行者腹瀉問題且情況嚴重,應適時就醫;回國後仍出現發燒、咳嗽、腹瀉等症狀,應告知海關人員,並及早至醫院治療。

鄭淑文指出,致病原因大部分由細菌造成的,其中最多的就是腸毒性大腸桿菌,另外寄生蟲、病毒也會導致旅行者腹瀉,一般在開發中熱帶國家容易有旅行者腹瀉,依發生旅行者腹瀉的地區風險性分成三級:(1)高風險地區(發生率:30~50%)-東南亞、中東、非洲、中南美洲;(2)中等風險地區(發生率:10%)-南歐、加勒比海島嶼;(3)低風險地區(發生率:4%)-美國、加拿大、北歐國家、澳洲、紐西蘭、日本。

鄭淑文指出,預防勝於治療,飲食一定得注意,如避免吃生食、避免吃路邊的小吃、飲用瓶裝水、煮沸的水、吃熟食、吃需要剝皮的水果……等。另外可使用非抗生素藥物預防,如次碳酸鉍(bismuth subsalicy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