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憂網路轉發爭議圖文遭約談 韓陣營組「律師扶助團」

韓國瑜陣營表示,近日多位民眾轉傳網路訊息被警方約談,他們號召義務律師幫助被約談民眾。圖為韓國瑜(右)、張善政(左)資料照。(中央社)
韓國瑜陣營表示,近日多位民眾轉傳網路訊息被警方約談,他們號召義務律師幫助被約談民眾。圖為韓國瑜(右)、張善政(左)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除了台大教授蘇宏達遭約談案,近來陸續傳出民眾轉傳影片、照片或訊息遭警方約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陣營痛批「綠色恐怖」,2日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宣布律師扶助團正式成軍,幫助被約談民眾。

韓國瑜陣營表示,近日多位民眾轉傳網路訊息、照片被警方約談,許多人擔心自己也有轉發貼文而遭起訴。他們痛批民進黨政府「綠色恐怖」造成「寒蟬效應」,因此,號召義務律師幫助被約談民眾;2日宣布「律師扶助團」成軍,除提供民眾諮詢,必要時會陪同出庭應訊。

出席律師表示,當人民言論自由開始減損時,必須有人挺身反抗、捍衛言論自由、反對不當迫害,讓小市民免於恐懼。韓辦呼籲,因合理評論政治而遭不當迫害者,可向該單位尋求專業律師協助。

此外,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國政配」提出司改五大政見。1. 提名公正專業人士出任司法院院長推動司法改革,絕不違憲提名「再任」之大法官,避免政治介入司法。2. 尊重司法人事自主,修法增訂「妨害司法公正罪」,穩定司法體制,還給司法純淨空間。3. 修正「赦免法」嚴格規範特赦程序,強化保外就醫監督機制,落實司法正義。4. 建立兩級兩審的公務員懲戒法院,維護公務員權利,防止不當介入。5. 重設特偵組,杜絕政治黑手介入司法偵查。

張善政美學位未列「學歷欄」

中選會:外館未認證            

有關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張善政的博士學歷未錄於選舉公報「學歷欄」,而是放在「經歷欄」。中選會表示,張檢附的博士文件未經駐外使館驗證,不符規定,依法不予刊登該學歷。對此,張善政澄清,他有博士學位證書,只是畢業未去外館認證就回國;臨時寄紐約外館認證會趕不上登記參選時程,所以放「經歷欄」。

中選會規定,候選人依法登記參選時,應檢附學歷證明文件,未檢附證明文件者,依法不予刊登該學歷,其中國外學位須取得我國駐外使館驗證。張善政說,他的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環工博士學歷證書,當初回國前並未到外館驗證,因此,這次登記參選,只能將該學歷放在「經歷欄」,張善政強調,已在臉書上傳畢業證書,同時上網也搜尋得到他的博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