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高層主管炮轟:谷歌重利輕人權

2019年1月18日,抗議人士在倫敦的谷歌辦公室外舉著標語,呼籲該網路巨頭停止開發配合中共審查的搜尋軟體。(Getty Images)
2019年1月18日,抗議人士在倫敦的谷歌辦公室外舉著標語,呼籲該網路巨頭停止開發配合中共審查的搜尋軟體。(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編譯】網路巨頭谷歌(Google)的離職高層主管拉吉尼斯(Ross LaJeunesse)於上週四(1月2日)撰文,抨擊谷歌看重利潤、輕視人權。

前谷歌國際關係部負責人、現任美國緬因州民主黨參議院候選人拉吉尼斯於1月2日在網路媒體「Medium」上發表文章指出,谷歌企業座右銘及口號的「不作惡」(Don’t be evil)已淪為該公司「另一種行銷工具」。

他說,儘管中共政府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侵犯人權,但谷歌的高層主管仍選擇與這些政府和國家合作。

《華盛頓郵報》報導,拉吉尼斯還指控谷歌在他任職11年後,於4月將他逐出公司。拉吉尼斯告訴《華郵》:「我沒變,是谷歌變了。」

在這篇標題為〈我是谷歌國際關係負責人 這是我離開的原因〉的文章中,拉吉尼斯解釋了谷歌如何於2006年進入中國市場,後來又停止與中共政府合作,並於2010年退出該市場。

然而,2017年,拉吉尼斯發現幾個令人不安的案子,「蜻蜓」計畫是其中之一。這是一個經過審查、祕密為中共限制言論自由而開發的搜索產品。同年年底,他聽說谷歌在北京建立了谷歌人工智慧中心,感到「非常震驚」。

自2012年一直擔任該公司國際關係負責人的拉吉尼斯得知這些令人不安的計畫後,決定啟動一項「人權計畫」。可是他說,公司的高層主管不讓他參與。

拉吉尼斯寫道:「作為一貫主張基於人權尋求解決方案的人,我在『是否要發布蜻蜓』的討論過程中被邊緣化。於是,我意識到該公司從未打算將人權原則納入其業務和產品決策中。」

拉吉尼斯認為:「當谷歌需要加倍對人權做出承諾時,它卻決定追求更大的利潤和更高的股價。」

谷歌發言人在給福斯財經頻道的電子郵件中說,該公司堅定不移地支持人權組織和工作。該發言人說:「這項承諾與我們政策小組的重組無關,也不受其影響。重組影響了該小組的許多成員,也得到很多報導。」

拉吉尼斯認為,谷歌的技術變得無處不在,該公司高層主管和股東無法承擔他們應該承擔的責任,因此政府應該介入管制。他說:「不應該再允許像谷歌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在不受政府監督的情況下自由運作。每當國會向谷歌高層主管詢問蜻蜓計畫及谷歌對言論自由和人權的承諾時,他們就向國會保證說該產品是實驗性質,已經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