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包裝」裁員語言 馬雲說話最「藝術」

馬雲,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馬雲,圖為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陳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不斷下滑,中國企業掀起大舉裁員的浪潮,一度興旺的網路行業也不例外。為了掩蓋困窘,不少網路公司在提及裁員時都使用各種「含蓄」用語。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則宣稱要「向社會輸送人才」,更令網友們嘆為觀止,紛紛感嘆馬雲說話「最藝術」。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在2019年9月的阿里巴巴20周年年會上提到了未來的一個「暢想」。他說:「30年以後,我們希望每年向社會推薦輸出至少1千名10年以上的阿里人,他們應該參與到社會的建設。」

今年1月7日,馬雲在鄉村教育年會重回課堂的活動中發表演講時,對自己的上述「小心願」又進行了一番解讀。

他說,「阿里的員工能夠熬上3年非常難,熬到10年在阿里是寶貝,因為他們進來時25歲,35歲的時候這幫人已經很了不起了。為什麼送出去?因為這批人經過阿里的嚴格訓練,對數位經濟、對執行力、對管理、對文化的理解超越了很多其他公司。他們就應該到政府部門、到大學、到其他地方,他們不太在乎、已經不是太關注自己的生存了。」

馬雲的這番話引起中國網友熱議,被認為是換一種說法來形容阿里的「裁員」計畫。有網友質疑,難道阿里巴巴今後打算每年裁掉至少1千名10年工齡以上的員工?

也有一眾網友紛紛感嘆,「把裁員說的那麼天花亂墜也只有他了。」「能夠把裁員拔高到這樣的高度,佩服了。」

還有網友分析稱:「其他不少企業提到裁員都稱為『優化』或『淘汰』,華為則直白地宣布要放棄『平庸員工』,百度更公開鼓勵狼性,宣布要『淘汰小資』,相比較之下,馬雲對裁員的解釋簡直是充滿自豪的宣言,堪稱『最藝術』的裁員理由。」

事實上,近年來中國經濟不斷下滑,網路行業也進入了「寒冬」階段,出現了網路企業的裁員潮。去年2月,滴滴宣布因業務重組裁員15%;同月,京東證實將末位淘汰10%副總裁級別及以上的高管;華為、騰訊、科大訊飛、網易等多家行業巨頭也都相繼宣布裁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