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襲擊美軍基地 美無傷亡

美國總統川普(圖)預計1月8日早上,就伊朗襲擊美軍基地一事發表聲明。資料照。(AFP)
美國總統川普(圖)預計1月8日早上,就伊朗襲擊美軍基地一事發表聲明。資料照。(AFP)

【記者吳英、夏雨、李凡/綜合報導】美國證實,在伊拉克當地時間週三(1月8日)清晨1時30分,伊朗向伊拉克的美軍和聯軍基地發射了十幾枚飛彈,鎖定美軍及聯軍至少兩個目標。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初步傷亡評估顯示「一切都好」。

稍早伊朗國營電視台報導,這波攻擊造成至少80人死亡、200人受傷,但該消息未能獲得證實。


伊朗發射飛彈的時間是美東時間週二(1月7日)下午5時30分左右。當天美國國防部公共事務部長助理霍夫曼(Jonathan Hoffman)聲明說:「很明顯,這些飛彈是從伊朗發射出來的,至少鎖定美軍及聯軍在伊拉克阿塞德(Al-Assad)及阿比爾(Irbil)的兩個軍事基地。」

他說,由於跡象表明伊朗計畫襲擊美軍在該地區的部隊,因此這些基地此前已經處於高度戒備狀態。阿塞德空軍基地位於巴格達以西約200公里處。

福斯新聞引述美國多位官員的話報導,伊朗發射了多達15枚彈道飛彈,負責中東地區的美國中央司令部一位發言人說,其中10枚飛彈擊中了阿塞德空軍基地,1枚飛彈擊中了阿比爾的一個軍事基地,4枚飛彈未能擊中目標。伊朗本次攻擊分成兩波行動,間隔約1小時。

伊拉克消息人士告訴CNN,在阿塞德空軍基地有伊拉克人傷亡情形,目前尚不清楚傷亡原因及確切人數。一名美國官員告訴CNN,目前尚無美國人員傷亡的報告,但評估仍在進行中。

伊拉克庫德地區首相巴薩尼(Masrour Barzani)隨後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通話。巴薩尼建議,「降低及控制此局勢。」

川普:美國有最強大軍隊

美東時間週二晚間9時45分,川普推文說:「伊朗向兩個位於伊拉克的軍事基地發射飛彈。目前人員傷亡和損失正在評估中。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很好!在世界任何地方,我們都擁有最強大、裝備最精良的軍隊!我明天早上將發表聲明。」

白宮發言人葛里向(Stephanie Grisham)週二接受福斯新聞採訪,她被問及伊朗可能有何回應時,葛里向表示:「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們絕對會為此做好準備。」

美禁民航機飛越兩伊及波灣

在川普的授命下,美軍1月3日炸死伊斯蘭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雷曼尼(Kassem Soleimani)。蘇雷曼尼在過去20多年策劃攻擊事件,造成數千名美國人傷亡。隨後,伊朗誓言報復,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級。

伊朗外長就空襲事件表示:「今晚,伊朗採取了自衛措施並且已經結束,不尋求事態升級或戰爭,但是將捍衛自己的利益不受侵犯。」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週二晚發布飛行限制通告,禁止美國的航空公司在伊拉克、伊朗、波斯灣和阿曼灣海域上空飛行。

川普:尚不會從伊拉克撤軍

另外,美國在巴格達狙殺蘇雷曼尼後,引發當地民眾憤怒,伊拉克國會敦促美軍撤離,美方則否認從伊拉克撤軍的傳聞。法新社報導,川普週二就美國在伊拉克的駐軍表示:「在某些時候,我們想要撤出,但現在不是時候。」

美國目前約有5,200名美軍在伊拉克,帶領多國盟軍及協助伊拉克人對抗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在蘇雷曼尼遭狙殺後暫停伊拉克的訓練任務,現在表示他們也暫時將部分人員「改派」到伊拉克國內外地點。德國與羅馬尼亞等數國宣布將移動軍隊。法國則表示,目前不打算將軍隊撤出伊拉克。義大利表示,會留下約1千名軍人留在伊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