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含塑化劑致性早熟 陸名廠童鞋下架

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的一款童鞋被檢測出含有可致「兒童性早熟」的成分鄰苯二甲酸酯,引發民眾關注。圖為淘寶網上的回力童鞋。(網頁擷圖)
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的一款童鞋被檢測出含有可致「兒童性早熟」的成分鄰苯二甲酸酯,引發民眾關注。圖為淘寶網上的回力童鞋。(網頁擷圖)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的一款童鞋被檢測出含有可致「兒童性早熟」的成分鄰苯二甲酸酯,引發民眾關注,目前,涉事產品已下架。

近日,中國市場監管總局公布51款不合格的童鞋,其中上海回力鞋業有限公司(簡稱回力)生產的WZ-9047型樣品含有鄰苯二甲酸酯。該批鞋的生產日期為去年7月6日,貨號為WZ-904701。

消息一出,回力上了微博熱搜。伴隨著熱搜的是「回力童鞋樣品含可致兒童性早熟成分」這一話題,目前在微博上已有1.3億的閱讀量。

在塑化工業中,鄰苯二甲酸酯主要作為塑化劑使用,添加到塑膠中增加彈性、透明度、耐用性和使用壽命。在鞋類產品生產中,這種化學成分常用於童鞋鞋面的橡膠部分。

致男童「女性化」及兒童性早熟

鄰苯二甲酸酯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環境荷爾蒙,可通過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能干擾人體的內分泌系統,導致男童「女性化」及兒童性早熟。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朱毅對《新京報》表示,塑化劑具有生殖毒性和發育毒性,這種危害也是隱蔽而漫長的。「很軟的塑膠拖鞋裡就可能有塑化劑。」朱毅還表示,「赤腳穿鞋要多加注意。」

回力鞋業回應 被批

回力鞋業工作人員在回應陸媒時稱,樣品不合規定是因為材料問題,該材料為外購材料。不過,不少網民認為,材料購買權利還是歸回力公司所有,採購部門有責任。

回力鞋業創立於1927年,主要生產普及型、大眾化運動休閒鞋系列產品,也生產專業體育用鞋、戶外健身運動鞋等。1997年始被認定為上海市著名商標,2年後獲評為中國馳名商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