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內部分裂 習以人民名義壓制黨內不滿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官方通稿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人民領袖」的稱號。(Noel Celis - Pool/Getty Images)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官方通稿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人民領袖」的稱號。(Noel Celis - Pool/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公開說,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將於1月15日在白宮簽署,但中共官方直到1月9日才確認中共副總理劉鶴訪美簽約的計畫,出奇低調。同時,中共對寫在協議上的執行機制也閉口不談。中共的這些反常作為,背後到底藏有什麽祕密?

美方除確定簽署時間外,還把執行機制說得非常清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12月17日接受福斯採訪時表示,「第一階段的中國貿易協議是完全可執行的。」

有分析指,北京避談1月15日簽貿易協議,是因為「關鍵條款太丟人」。這樣一個「一面倒」的協議,北京當然不希望中國人了解詳情,更怕被體制內的強硬派罵「軟骨病」,甚至罵「賣國賊」。所以希望盡可能縮小影響面,把人們的關注度降低。

習去年底獲得「人民領袖」稱號

12月26日至27日,中共政治局召開民主生活會。官方通稿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人民領袖」的稱號。

前清華大學政治學講師吳強認為,習近平被冠以「人民領袖」的稱號,「從某種程度上講,習近平是在以人民的名義來壓制黨內的不滿情緒。」

有中共官媒英文版在6日深夜,還發表題為〈中美不應急於簽署第一階段協議〉的文章,理由是「美國先前曾在貿易談判中反悔」,且美方單方面披露相關訊息,都未得到中共官員公開確認。

此文引發外界議論。主管文宣系統的部門以及中共的左派,早就對中共當局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不滿。中共大外宣在雙方公布達成協議後,反而唱衰協議,稱其落實不了;而左派更是攻擊中共當局這是「與狼共舞」。

總部在北京的多維新聞網,12月14日連發兩篇文章〈貿易戰重構中國農業供應鏈 中美第一階段協議面臨落實困局〉、〈特朗普(川普)推文暴露軟弱實質 中美貿易談判或成「泡沫」協議〉,看衰美中貿易協議,認為該協議落實不了。

而大陸左派網站「烏有之鄉」,12月16日刊發〈美國喪心病狂搞中國,中國卻與狼共舞〉的文章,更是攻擊第一階段協議從某種意義上,「無異於再一次挽救美國,拯救美國,讓美國起死回生,讓美國可以繼續在世界上稱王稱霸」云云。

文章指責中共當局與美國達成這樣的協議,是沒有「骨氣」、「民族氣節」,「軟弱懦弱」,讓「中國老百姓覺得窩囊,窩囊透了」。

早在2018年劉鶴率團到美國談判時,大陸毛左網站就紛紛炒作所謂的「不平等條約」,還給劉鶴扣上所謂「投降派」、「漢奸」、「賣國賊」的帽子。

美民主黨「不爭氣」 中共態度轉彎

在民主黨基本無望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擊敗川普後,中共對川普的態度,發生了顯著的變化。

去年12月18日,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向美媒透露,習近平會見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時表示,他更願意與川普打交道,而不是民主黨。

與此同時,中共學者們也開始「唱好」川普。中共社會科學院政治學所所長張樹華,12月21日在一場論壇上公開表示,自己比較喜歡川普。原因是他「率真」,好過「老牌」、「充滿著腐朽氣味」的民主黨員。

香港《經濟日報》分析說,如果說習近平「喜歡」川普,是不合邏輯的。畢竟,美中貿易戰是川普發起的,可以說,川普是30年來讓中共吃到最大苦頭的美國總統。

文章認為,習近平稱更願意與川普打交道,是因為川普「連任可能性很高,將無奈地要繼續與他角力」;而親中共的民主黨「不爭氣」,勝選機會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