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大選過後 柯文哲籲藍綠和諧共存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呼籲,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而是讓藍綠在這片土地上和諧共存。(記者徐翠玲/攝影)
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呼籲,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而是讓藍綠在這片土地上和諧共存。(記者徐翠玲/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2020大選落幕,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11日呼籲,台灣的主體性、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在台灣土地上已經確認,因此不要在自己同胞當中分出敵人。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而是讓藍綠在這片土地上和諧共存。大家都熱愛台灣這片土地,也爭取了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希望能走向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指出,過去20年藍綠輪流執政,台灣卻反而停滯不前,台灣民眾黨就是人民在藍綠之外新選擇。多元是台灣社會的特色,希望發揮多元優點,而不是因為多元彼此內鬥、內耗。台灣民眾黨以台灣為名、民眾為本。以台灣為名的真義就是要建立一個共同社會,而以民眾為本,是政治必須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政府存在目的就是要解決人民每天生活面對的問題。

柯文哲說,這次民眾黨已經從國會踏出成功的第一步,也會成為最強大的監督者。面對未來的國會,要把台北成功的經驗帶進國會、影響中央政府,進而散播到全台各地。民眾黨仍維持一樣的立場,以一種理性務實的態度,和其他政黨合作,只要議題對人民有益、對國家有利,不管是藍綠兩大黨或其他小黨,都可以一起推動。

為了制衡藍綠,有沒有可能跟國民黨合作?柯文哲說,合作是按照議題合作,只要對人民福祉、台灣整體有利,民眾黨並不會受限於意識形態,民眾黨既不是小藍也不是小綠,是一個獨立自主的政黨,任何議題都會按照是不是對台灣整體利益是好的判斷。

台灣極端政治 需建構韌性社會

對於民進黨大勝,柯文哲認為,這次選舉證實台灣政治狀況已經進入極端政治。從2014年到現在,台灣政治版圖快速移動,表示台灣社會是一個不穩定結構,加上網路興起,政治板塊運動太快,他認為不是好處反而是個缺點。面對極端政治,必須讓社會更加成熟、穩定,成為韌性社會,這才是台灣未來要努力的目標。未來假新聞、網軍帶風向還會繼續存在,但成熟的社會讓這些影響比較小。

民眾黨拿下5個立委席次,在立法院面對政黨協商如何因應?柯文哲說,民進黨已經單獨過半,民眾黨成「不關鍵少數」,並不能產生多大影響,但在立法院將扮演示範與影子內閣角色。示範是指遇到不合理的政策,不會用丟水球、抄金剛經、尋求釋憲等處理,會很明確的說為什麼不可以,特別是用台北治理經驗來講什麼是對或錯。

影子內閣則是一旦民眾黨進入立法院,就可以形成影子內閣、成立智庫。國家政治需要學習,透過進入立法院,有機會學習也會更加清楚中央部會運作,建立日後執政的基礎。

因應中美對抗 參考日本國家戰略

柯文哲也指出,2022年(縣市長、議員選舉)是下一個關鍵點,會用力準備。成立政黨目的要成為第一大黨,要能主導台灣未來政治方向,今天只是起點,革命分階段,先解決2022年,2022年過了再討論2024年(下一屆總統、立委選舉)。

至於親美日友中態度,怎麼讓友中變成友台而不是中共對台灣有不良企圖?柯文哲說,未來15年大勢是中美對抗局勢,他認為中美對抗,傾向任何一邊都不是最好的選擇,日韓也不是全傾向一邊,在中美對抗狀態下,台灣國家戰略應以日本當參考點再做調整,實際操作細節不在此述,大方向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