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根源在身後

讓心放寬,納入天地萬物,方能找到隱藏在這世間的種種奧妙吧!(Fotolia)
讓心放寬,納入天地萬物,方能找到隱藏在這世間的種種奧妙吧!(Fotolia)

文/青松
和先生到外面吃飯,透過窗戶能看到海。我們一邊看風景,一邊聊天。

天氣晴朗,海水湛藍。突然,我一抬眼看到海面上有一大片黑色的陰影,我問那是什麼。先生掃了一眼,回說可能是海底有什麼海藻或者礁石之類的東西吧!大海本就包羅萬象,什麼都有,所以出現一片海藻並不奇怪。

但是,沒過多大一會兒,我又扭頭看窗外,發現陰影變了,形狀不同,位置也移動了很多。我奇怪,海藻或礁石能那麼輕而易舉地集體遷移嗎?我的話引起先生的注意,他站起來往外看,然後笑出聲,告訴我說,陰影不是海藻,而是白雲。

我不敢相信,白雲多麼輕柔的東西,能投下那麼黑的影子嗎?不過,我抬頭看天空,發現的確如此。海平面上的陰影正是雲朵投下的,雲層被風吹動,所以陰影的形狀和位置都跟著變化。

一開始看到海面上的影子,我們習慣性地在海水上找原因。想不到,雖然影子在海上,但真正的根源並不在海水裡,而是在天上。這個世界很奇妙,萬物相聯,高高飄在天上的雲和緊貼地面的海水也會相互影響。

有時候,出現問題,我們便就問題開始深究,試圖找到根源,因為只有找到根源才能解決問題。然而,真正的根源往往不在眼前,而是在我們意想不到的身後。

白雲飄過,海面上的湛藍便多了陰影。白雲飛走,海面上的陰影便不翼而飛。如果只盯著海平面,怕是永遠也難以找到合理的解釋。只有讓心放寬,納入天地萬物,方能找到隱藏在這世間的種種奧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