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布拉格拒北京一中協議 與台北締結姐妹市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簽署協議,締結為姊妹市。(台北市政府提供)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右)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左)簽署協議,締結為姊妹市。(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捷克首都布拉格拒絕北京提出的「一中原則」,於台灣時間14日改與中華民國台北正式締結為姊妹市,布拉格市長賀瑞普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布拉格舊城廣場市政廳舉行簽約典禮。賀瑞普強調,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夥伴關係;柯文哲則認為,中共的脅迫手段太野蠻。

據媒體報導,賀瑞普(Zdeněk Hřib)表示,布拉格於2016年原定與北京簽訂姊妹市協定時,北京提出一個中國條款,並要求布拉格簽署「反對西藏、台灣獨立」協議,這令布拉格難以接受,因為布拉格期待的是非政治性的夥伴關係。況且,在與北京交涉的過程中,完全感受不到尊重,這實在不是對待夥伴應有的方式,因此決定中斷與北京的姊妹市關係。

而柯文哲也認為,中共對待布拉格的方式太野蠻,用取消樂團演出來脅迫對方,對方當然不願意跟北京來往;布拉格有選擇與世界上任何城市締結姊妹市的權力,因此北京應該讓布拉格擁有選擇權,並正視台北與布拉格的關係。台北市府發言人周台竹也表示,中共粗魯的動作顯然是忘記「民主人權」是歐洲國家的基本價值。

賀瑞普致詞時也提到,人們選擇新舊朋友時應該更為謹慎,尤其是當老朋友處境艱難的時候,在正確和容易之間,更重要的是道德上的選擇;兩市升格為姊妹市等級後,可以互相學習、促進雙方繁榮,未來還可加強文化、經濟的合作。柯文哲則表示,捷克是工業水準較高的國家,未來在產業上可有合作的機會,而布拉格將作為台灣進入中東歐地區的門戶。

另外,布拉格與北京的衝突在過去1年中成為捷克媒體的焦點,並對捷克與中共的關係造成衝擊。對此,賀瑞普強調,他與捷克的外交部長討論過這件事,雙方都認為締結姊妹市是每個城市獨立的權責,無涉國與國之間的關係。

上海市人民政府表示,布拉格市政府在台灣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屢次採取錯誤行動, 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公然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因此宣布「暫停一切官方往來」。目前與布拉格有姊妹市關係的中國城市僅剩廣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