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文字與佳餚

讀了席慕蓉的作品後,我彷彿重獲自由一般,我有自信能夠回到「將感受化成文字」的世界裡飛翔,甚至遨遊於其中。(123RF)
讀了席慕蓉的作品後,我彷彿重獲自由一般,我有自信能夠回到「將感受化成文字」的世界裡飛翔,甚至遨遊於其中。(123RF)

文/謝佩珍
我喜歡文字以及詩中蘊藏的美感,喜歡把自己所感受到的事物偷偷記錄,這讓我感覺有如徜徉在大海裡那樣的舒適,也不曉得為甚麼,真的很舒服。

但我同時我也很擔心自己的心情話成了文字會走了味,這不是我想要的,我想要將感受與文字烹調成一道美味可口的佳餚,這份擔憂隱沒在我心中——直到我看到蒙古女孩席慕蓉的作品。

假設席慕蓉是一位廚師,那她一定是位成功的好廚師!時而煮出簡單的清粥小菜,時而又烹飪出令人驚喜的山珍海味,或者創造出可愛精緻的小糕點,短短幾句就能讓人品嘗出美好的滋味,讓人忍不住想知道下一道菜又是如何使人讚歎驚喜。

她那千變萬化的菜色,狠狠抓住了我挑剔的胃。她讓文字伸縮自如的表現,每字每句都非常到位,即使無法像她這樣,至少我找到了追尋、崇拜的目標。 

現在的人們對於愛情,總是抱持「欺騙」、「隱瞞」之類的想法,盡是在欺騙與謊言裡游走,所以無法拿出自己真誠的愛去對待自己所愛的人,而席慕蓉所寫的〈新娘〉一篇,散發出了少女潔白單純真摯的愛。席慕蓉用這首詩刻劃出自己渴望被愛,並渴望與夢中情人共度一生的願望,此時此刻,她不過是個純潔、專情的美麗少女。

接下來的〈伴侶〉,席慕蓉已與心愛的人在一起,並慢慢走向成熟,成了一位穩重卻不失浪漫的婦人,她祈禱自己與丈夫能夠天長地久,也願意成為她丈夫生生世世的妻子,利用了蒙古地方的特色,更加以描寫她倆相依相惜的感情,彷彿她的愛情就是如此天真浪漫,沒有隱藏的將她的愛完完全全的灑了出來,滋潤讀者身心的每一個角落。

〈一棵開花的樹〉描述一段錯過的戀情,期盼始終成了絕望,是陽光灑得不夠多,還是輕風將她的祈禱遮蔽,因此讓人聽不到?那顫抖的熱情是否成了悲泣?滴下的粉淚那人能夠看見嗎?熱切的等待只換回了無視的走過,這是何等的諷刺、何等的淒涼、悲傷?

〈曉鏡〉一詩,席慕蓉仍然逃脫不出噩夢,睡不著的夜太長了,早生的白髮已洩漏悲傷,默默藏在心底的痛無法逝去。古老的祕密時而浮現出來刺痛她,時而乖乖躲著,卻在暗處露出尖牙利爪。我想,她對任何事物都敏感的原因,或許就是她不容易忘記,也無法釋懷,所以感觸才會比一般人深刻,這是她特別的優點,也是缺點。

讀了席慕蓉的作品後,我彷彿重獲自由一般,我有自信能夠回到「將感受化成文字」的世界裡飛翔,甚至遨遊於其中,我清楚知道,只要默默跟隨這位蒙古女孩的腳步,一定有這麼一天,我的文字也能如同音符般跳躍、如同陽光般溫暖、如同孩子一樣天真自然,即便走了味也沒關係,因為那也是只屬於我,我所創造的文字與文字的結合分岔,但是在那之前,或許我該先學會如何達到與身邊的萬物合而為一的境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