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伊朗反政府抗議第三天 傳警開槍

伊朗的反政府抗議1月13日進入第三天,影片傳出槍聲及流血畫面。(AFP)
伊朗的反政府抗議1月13日進入第三天,影片傳出槍聲及流血畫面。(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伊朗上週六(1月11日)改口承認誤擊烏克蘭客機,對此不滿的民眾在德黑蘭等城市走上街頭抗議。抗議活動在週一(1月13日)進入第三天,抗議者痛批伊朗政府無能及隱瞞事實,並要求最高領袖下台。

1月8日,烏克蘭客機在德黑蘭起飛後不久墜機,奪走176人的生命。事故後的接連幾天,伊朗一直否認客機遭伊朗飛彈擊中。

烏克蘭國家安全與國防委員會官員達尼洛夫(Oleksiy Danilov)告訴CNN,伊朗方面可能希望不要走漏消息,他們「非常非常迅速地在墜機現場採取了行動,好讓一切都被掩蓋起來」。

達尼洛夫透露,烏克蘭調查人員在墜機現場工作了3個小時後,就「知道」是一枚飛彈將飛機打下來的。官員說,在烏克蘭調查人員發現證據後,才迫使伊朗當局承認誤擊飛機。

抗議蔓延至多個城市

伊朗對這起墜機事件的處理引發民眾的強烈譴責。伊朗街頭的數千人反政府抗議到週一已經進入第三天。抗議者要求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下台,並「處死撒謊者」。抗議者還撕毀了被美軍擊斃的伊朗最高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照片。

一段影片顯示,抗議者高喊「獨裁者去死」,直接把怒氣對準了自1989年以來伊朗的最高領導人哈米尼。在另一個影片中,抗議者喊:「以哈米尼為恥,離開這個國家。」

抗議者說:「他們(政府)在撒謊,說我們的敵人是美國。(事實上)我們的敵人就在這裡。」許多伊朗人質問,為什麼當局在發射飛彈後沒有關閉德黑蘭的機場和該國領空。

據路透社報導,防暴警察週日(1月12日)在德黑蘭阿扎迪廣場(Azadi Square)使用催淚瓦斯驅趕數千名抗議者,抗議活動從最開始的德黑蘭蔓延到了設拉子(Shiraz)、伊斯法罕(Esfahan)、哈米丹(Hamedan)和烏爾米耶(Orumiyeh)等其他城市。

反政府示威傳槍響

週日晚間發布的影片中,阿扎迪廣場的抗議活動傳出槍聲,受傷者被抬走。當人們大喊「不要打他們」時,防暴警察用警棍毆打抗議者。

由美國伊朗人權中心分享、經美聯社核實的影片顯示,抗議者受到了伊朗警方催淚瓦斯的攻擊,多人被槍打傷。但德黑蘭市警察局長拉希米(Hossein Rahimi)否認他的手下為平息抗議活動向群眾開槍。他說,首都的警察已被下達了克制令。

路透社報導,抗議活動的圖片和影片顯示,一些人受傷,很多地方有血跡。現場可聽到槍聲,但警方否認開槍。

伊朗當局警告抗議者不要再舉行反政府示威活動。伊朗當局在去年11月的反政府抗議中殺死了數百名抗議者,為1979年以來,最血腥的鎮壓事件之一。

美前顧問:哈米尼政權或崩潰

《華爾街日報》表示,儘管這幾天的抗議活動規模還不算大,但人們對政治和經濟不滿情緒將使伊朗當局面臨更多的示威活動。

當被問及伊朗政權崩潰的可能性時,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瓊斯(James Jones)將軍表示,德黑蘭所面臨的這個風險不容忽視。

瓊斯在接受CNBC採訪時說:「我認為很明顯,伊朗政權經歷了非常糟糕的幾週。人們不太談論的事情之一就是該國的動盪程度,很大的動盪。」

瓊斯認為,伊朗連日來失去了其最高指揮官、該國二號人物蘇雷曼尼,誤擊烏克蘭客機引發民眾抗議,現在正朝著政權垮台的方向移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上發布伊朗抗議活動的影片,留言說:「伊朗人民的聲音很清晰:他們厭倦了在哈米尼暴行統治下的政權謊言、腐敗、無能和殘酷的革命衛隊(IRG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