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禁令 美擬擴至海外供應鏈

即使美中快要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華盛頓對華為的態度仍舊沒有鬆懈。(Adrian DENNIS / AFP)
即使美中快要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華盛頓對華為的態度仍舊沒有鬆懈。(Adrian DENNIS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曾表示使用中國電信大廠華為,有被北京當局監控的疑慮,因此即使中美快要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華盛頓對華為態度仍舊沒有鬆懈。有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即將公布一項新規定,將擴大現有權限,阻止外國製產品出貨給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

路透社週三(1月15日)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美國商務部在去年5月以國安為由,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如此一來,美國政府便能限制企業向華為銷售美國製造的商品,以及部分在海外製造但含有美國技術的的產品。

在現行法規之下,位於美國之外的關鍵供應鏈,並不在美國政府的管制範圍,這點使得美國對中鷹派感到挫敗,希望推動擴大美國管制權利。

按照現行法規,若美國製造的零組件占產品價值的25%以上,美國可以要求先獲得許可證。2名消息來源指出,美國商務部目前已經起草新規,可能考慮擴大這項「微量原則」(De minimis Rule),將比率調整至10%以上,還把範圍擴大到非技術產品,例如消費性電子產品和非敏感晶片。

知情人士說,如果其他政府機構批准該措施,則該項法案可能會在幾週內發布,並以所謂的最終規則(The Final Rule)發表,意即大眾無法在法令生效前發表評論。

商務部還起草了一項法規,打算擴大外國直接產品原則(Foreign Direct Product Rule)的涵蓋範圍,未來以美國科技或軟體為基礎的外國製產品,都須接受華盛頓當局監督。也就是說,在外國製造、但以美國科技為基礎並出口給華為的低科技產品,也會受到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