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南科新創加速器TAIRA DemoDay登場

四大智慧領域新創團隊爭奪百萬投資

企業導師與創投評審合影留念。(StarFab提供)
企業導師與創投評審合影留念。(StarFab提供)

【大紀元訊】由科技部南部科學園區管理局與StarFab Accelerator合作打造的TAIRA(Taiwan AI Robotics Accelerator)加速器計畫,在1月15日舉辦TAIRA企業共創Demo Day,展示「以場域帶動創新,以新創翻轉產業」的成果。從120組國內外團隊中過關斬將的12組新創團隊進行創業擂臺賽,爭取百萬投資、千萬募資,現場湧入超過200多位產官學界的人士參與交流,海內外創投機構及投資人也齊聚南科。

南科近年來吸引半導體產業進駐形成聚落及台積電、華邦等大廠相繼擴廠。看準發展潛力,南科TAIRA加速器計畫以南科聯華電子、直得科技、友上科技、晶元光電、聯華生技企業的場域合作為驗證的起點,並促成南台灣的高雄捷運、奇景光電、京城銀行、奇美醫院、台灣受恩,與北台灣的新代科技、邁特電子等企業加入成為TAIRA新創試驗場域,期待以加速器的加速模式,帶領AI與Robotics發展核心的新創團隊與企業合作,創造商機,前進國際市場。

以南部科學園區作為新創與企業共創的發展基地,TAIRA有別於其他加速器的發展模式,聚焦協助新創事業爭取與成熟企業合作機會,專注AI Robotics,串聯智慧產業發展及以大帶小(大企業帶著新創)創新模式。南科管理局鄭秀絨副局長表示,南科園區內匯聚了來自國際大廠的能量,對於產業創新及新創團隊的推廣一直以來都非常的不遺餘力,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台灣的孩子在教育、能力及專業上都非常的卓越,但欠缺一個讓他們發光發熱的舞臺。」而南科便是為此而生,為南台灣的新創團隊提供一個具國際級水準的創新創業加速器。

南科攜手StarFab加速器組建南部的新創生態圈,並已成功協助新創團隊取得超過1.1億元的募資及近2千萬元的商業訂單,在TAIRA企業共創Demo Day便吸引來自全球120組新創團隊報名,最終總決賽由12支優秀新創上臺展示與大企業合作之成果,以角逐百萬投資、千萬募資機會。

TAIRA加速器的執行團隊StarFab 劉晏蓉執行長表示,在這幾年對於全球新創產業的觀察發現,全球百大企業中已有將近70%的企業選擇與新創團隊合作,其中研發部門與新創團隊的合作更高達90%,且在企業成長力道上也較為卓越。StarFab至今已有4年的時間,已輔導並促成將近120多個團隊與大型企業進行合作,募資的成功率將近54%,並有高達90%新創團隊存活率。

TAIRA加速器最重要的任務,是希望藉由南部科學園區內的企業能量,讓新創有機會能藉由與大企業的合作,實際在場域中證明專業與能力,讓企業能成為他們專業領域的認證者,也讓企業有加速創新腳步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