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澳網男單 誰能奪2020大滿貫首冠?

新生代的傑出代表梅德韋傑夫(左上)、提姆(右上)、小茲維列夫(左下)、西西帕斯(右下)。(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新生代的傑出代表梅德韋傑夫(左上)、提姆(右上)、小茲維列夫(左下)、西西帕斯(右下)。(Getty Images,大紀元合成)

【記者鄭煌/綜合報導】為期兩週的2020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將於1月20日拉開戰幕。經過一個月休賽期的調整、備戰,全球網球高手再次雲集澳洲墨爾本,全世界球迷的目光也再次聚焦。男網三巨頭納達爾(Rafael Nadal)、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和費德勒(Roger Federer)已準備就緒,提姆(Dominic Thiem)、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等小將虎視眈眈,是傳奇們再創紀錄,還是新秀們取得突破?毫無疑問,2020年的澳網男單賽場上必定是異彩紛呈、扣人心弦。

喬科維奇志在衛冕

根據最新的澳網賠率,喬科維奇依舊是最大的奪冠熱門。他贏得過7次澳網,包括2019年在決賽中擊敗納達爾,這場比賽不僅提高了對納達爾的勝率,也展現了當今網壇的激烈競爭。喬科維奇在2019年贏得了5個ATP錦標賽冠軍,包括澳網和溫網。

上週,喬科維奇率塞爾維亞隊取得了澳網之前的熱身賽ATP盃的冠軍,在六場單打比賽中取得全勝,再次展現了他在硬地球場的統治力,也為他在墨爾本衝擊澳網第八冠增強了信心。如能達成,將是他的大滿貫第17冠,繼續向身前的納達爾和費德勒施加更大壓力。他自己也表示:「澳洲總能帶出最好的我,墨爾本公園尤其如此。」

納達爾衝擊大滿貫第20冠

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球王納達爾在2019賽季贏得了法網和美網,表現出非凡的狀態,他的大滿貫冠軍數離費德勒的20個只差了一個。2020年如能在澳網奪冠,他不僅將實現「雙圈全滿貫」,而且也將追平費德勒的大滿貫冠軍數,到了法網賽便有可能實現超越。

不過墨爾本從來不算是納達爾的福地,澳網是納達爾唯一一項僅獲得一個冠軍的大滿貫賽事,他雖然5次打進澳網決賽,只有在2009年一次奪冠。但近幾年納達爾已逐漸完善打法,大大提高了硬地實力。過去3年,納達爾兩奪美網冠軍、兩進澳網決賽,如果最終奪得今年的澳網冠軍,並不會令人意外。

費德勒自信再奪澳網

費德勒在2020年將年滿39歲,雖然在2019賽季他沒有斬獲大滿貫冠軍,但他依然是2020澳網的奪冠熱門之一。近日在談到澳網時,費德勒也放出豪言:「2017、2018年我都在墨爾本拿下冠軍,展開不可思議的賽季,相信2020年我也會再度贏下這份殊榮。」

費德勒在澳網也有著驕人的紀錄,2004年,他在墨爾本首次奪冠,迄今為止在澳網6次奪冠,這一紀錄僅次於喬科維奇的7冠,最近的一次是2018年的決賽戰勝西里奇捧盃。

小將挑戰三巨頭壟斷

2003年至今,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3人已聯手拿走了55個大滿貫。在「三巨頭」的壟斷下,無數球員慘無出頭之日。如今,年齡最大的90後(1990年後出生者)球員也將進入而立之年,但卻始終無法在大滿貫完成突破。

不過在2019賽季,三巨頭的統治終於出現了鬆動。這批90後小將去年都有亮點,提姆、西西帕斯均完成了對三巨頭的通殺;小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在總決賽小組賽戰勝了納達爾;梅德韋傑夫更是連續6站比賽打進決賽。年終總決賽上,90後球員首次在人數上壓倒了80後。他們在與巨頭抗爭的過程中,已逐漸形成了集團軍。

但是挑戰巨頭統治最主要的賽場仍是大滿貫,雖然小將們在大師賽已經能與三巨頭分庭抗爭,上賽季合力拿走了4個大師賽冠軍,但在大滿貫上仍舊沒有突破,三巨頭仍舊牢牢占據統治地位。90後選手中,2017年加拿大重砲羅尼奇(Milos Raonic)首次發起衝擊失敗,提姆連續2年飲恨法網決賽,梅德韋傑夫美網決賽險些把納達爾拉下馬,卻最終功虧一簣,新生代選手仍缺一個大滿貫冠軍來證明自己。

去年10月獲得年終總決賽冠軍後,21歲的西西帕斯就表達了超越前輩的決心:「納達爾、喬科維奇和費德勒會一直在那裡,不會輕易讓位,我們要做的就是超越他們,這是我明年最大的挑戰。」

如今新生代的傑出代表梅德韋傑夫、西西帕斯、提姆、小茲維列夫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競爭者,他們的突破會是在2020的澳網嗎?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