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禁購危害資安產品 專家:應先盤點設備

圖為中正紀念堂。(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中正紀念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內閣團隊都獲慰留,但對於去年曾表定推出,卻沒有端上檯面的政策引發關注,包括禁止公務機關採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清單,及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也退回文化部。

行政院去年4月就宣布「危害國家資安產品限制原則」,但相關配套清單卻都尚未推出。行政院曾表示,研擬過程針對可能對產業界會產生的影響或是相關貿易糾紛問題進行評估,因此現階段仍在進行研擬。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原本表示,中正紀念堂最快會在去年6月對外說明方案,但現在還在蒐集各方意見。林萬億說,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有些資料不夠完整,所以,請文化部重新調整,並沒有設定預定送政院的期程。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回應,資通安全疑慮禁購清單目前仍由資安處確認相關文字當中,尚未定案;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也仍在徵詢各界意見,尚未送到院長辦公室。

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執行長范俊逸表示,行政院公布「危害國家資安產品限制原則」時程比較慢,是因為需縝密地詳細列出原因,因此需要花更多時間去評估。

范俊逸表示,就實務問題上分析,早期許多國家在布建基礎設施時,沒有資安觀念,不注重哪個廠牌不能買,常因為低價就購買,像是日前傳出海康威視被控蒐集了中國數億人口的臉孔資料,存在嚴重資安風險,近幾年才開始重視這樣的問題。

范俊逸指出,現階段大範圍更換相關資安設備,地方政府可能會面臨巨大財政壓力,建議縣市政府能夠先做資安設備的盤點,列出高、中、低風險的設備使用狀況,在國家資源的輔助下,高風險設備能盡快做更換,而中、低風險的項目能暫時以嚴格管理措施來降低資安風險,當然還是希望存在資安風險的設備後續能做更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