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開名車遊故宮 紅三代耍特權惹眾怒

日前,一組「露小寶開豪車進故宮」的照片引發軒然大波。(網路截圖)
日前,一組「露小寶開豪車進故宮」的照片引發軒然大波。(網路截圖)

【記者張頓/報導】一名微博女用戶「露小寶LL」曬出在故宮禁區停放豪車的照片,立即引發關注。多家中共官媒也都加入「討伐」的行列,質疑該女子耍特權;並質問這名女子如何把車開進故宮?故宮博物館很快出面,匆匆「道歉」了事。此事隨後迅速躥紅網路。

1月17日,名為「露小寶LL」的用戶發布微博稱,「趕著週一閉館,躲開人流,去故宮撒歡兒~」,並貼出四張在故宮遊玩的照片,其中三張是兩名女子與一輛黑色奔馳G500越野車合影。

故宮17日晚上發聲明稱,該事件經核查屬實,並向公眾致歉。但該消息一經傳出,立即引發眾怒。

事件發酵後,「露小寶LL」一夜刪光從2002年到2011年的9年間所有微博,但她此前在社交媒體上的炫富被起底,在網上層出不窮。其社交平臺照片多為自拍照,曾曬豪車、名牌包……

「露小寶LL」微博上炫耀了不少豪車、愛馬仕包等名牌。其中在抖音視頻中展示過的兩塊名錶,被指市場價值分別為580萬及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左右。

女子是中共元老何長工的孫媳

事件發酵後,「露小寶LL」被起底,說她的真名叫高露,之前是一名前空姐,也是「紅三代」、中共元老何長工的孫媳婦、中共前國家旅遊局長何光煒的兒媳。

何長工是中共最早的一批元老,1919年參加五四運動,年底赴法勤工儉學,1922年在法國加入中共。何長工1924年回國後投入湖南農民運動,1927年參加毛澤東發起的秋收暴動。

何長工自1949年後,曾先後任中共重工業部代部長、地質部副部長兼黨組書記、軍方軍政大學副校長、軍事學院副院長、第五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等職。

高露居住在北京朝陽區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附近,該地段房屋均價每平方米超9萬元,當地一個車位曾在2015年賣出582萬元天價。

網民質疑車輛如何進故宮

《新京報》18日刊文說,車輛進入太和門廣場只有三條路。一是午門,一是西華門,一是東華門。高露豪車進故宮當日,故宮閉館,午門關閉。她在微博上自稱是從西華門駛入。

此前另一名進故宮炫富的女子稱,自己是從東華門開車進入,宮門寬度剛好能讓自己的豪車進入。

文章稱,故宮雖然致歉,但仍有三大疑問需要解答。

一、故宮如何「禁車」的?

故宮從2013年初開始就全面實行開放區內禁止機動車駛入的規定。法國總統奧朗德2013年4月26日參觀故宮的時候,都是在午門外下車,然後步行進入故宮。

二、涉事車輛如何能進入故宮?

涉事女子在微博解釋稱,自己是從西華門進入故宮的,但文章質疑,一輛社會車輛,為何能夠突破故宮重重關卡,一路從西華門經由寶蘊樓、武英殿,進入太和門廣場區域?目前故宮尚未作進一步解釋。

三、為什麼週一閉館仍可進入?

從2013年4月1日起,故宮試行每週一下午閉館半天。從2014年1月起,除法定節假日和暑期外,故宮正式實行週一全天閉館。2018年再度加碼,暑期也同樣實行週一閉館。文章質疑,為什麼涉事女子能在週一閉館日進入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