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武漢肺炎新增136例 北京深圳首現病例

武漢衛健委20日凌晨宣布連續兩日新增136例感染病例。圖為中國過年返鄉人潮。(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衛健委20日凌晨宣布連續兩日新增136例感染病例。圖為中國過年返鄉人潮。(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詩遠、賴玟茹/綜合報導】繼19日宣布新增17例新型肺炎感染病例後,武漢衛健委20日凌晨宣布連續兩日新增136例感染病例,新增1例死亡病例。北京、廣東深圳和浙江,也首次公布確診共8例新型肺炎感染病例。

在136例患者中,男性66例、女性70例;年齡最小的25歲,年齡最大的89歲;發病日期均在2020年1月18日前;首發症狀大多為發熱、咳嗽或胸悶、呼吸困難。其中輕症100例、重症33例、危重症3例(其中死亡1例)。

通報稱,截至1月19日22時,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98例,已治癒出院25例,死亡3例。目前仍在院治療170例,其中輕症126例、重症35例、危重症9例,均在武漢市定點醫療機構接受隔離治療。

北京、廣東、浙江傳感染案例

幾乎在武漢公布百多名新增確診病例的同時,北京大興也確診2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兩名患者已在定點醫院接受隔離治療。

1月19日,中共國家衛生健康委確認,廣東省首例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患者為66歲男性,現居深圳,2019年12月29日赴武漢探親,2020年1月3日出現發熱、乏力等症狀,1月4日就診,1月11日轉至深圳市定點醫院隔離治療。

1月20日,浙江省衛健委網站消息,1月17日以來,該省溫州、舟山、台州、杭州陸續發現5例出現發熱等呼吸道症狀患者,5名患者都是從武漢來浙江的,目前均在定點醫院隔離治療,密切接觸者已實行醫學觀察。

上海衛健委:傳言「不一定」真實

香港《南華早報》1月18日報道稱,目前有至少兩個可疑病例正在專門從事傳染病治療的深圳第三人民醫院隔離。還有一位醫學界消息人士透露,一名可疑病例正在上海接受治療,但沒有詳細說明。「深圳和上海出現武漢肺炎疑似病例」的消息在網上迅速流傳。

對於傳聞,上海市衛健委工作人員稱,目前為止上海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網上的不一定是真實的」。

大量中國網友質疑:「什麼叫不一定?」「從側面證明政府公信力太差,發的消息大家都不信!」「這個不一定的意思和原本網上爆出來的「疑似」不衝突哎,「疑似」不就是「不一定是」嗎!」「官方的話不是不可信,是你要學會怎麼聽,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反著聽肯定是沒問題的!」

另外,韓國20日公布首例境外移入確診病例,該個案為35歲居住於中國武漢市之中國籍女性,於1月19日入境仁川國際機場發燒篩檢站欄檢,並於1月20日確診。

疾管署20日下午成立指揮中心

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20日表示,除了中國各省市出現病例外,疫情也已經散布到國外,雖然是有限度人傳人,但預估有社區感染的跡象,再加上因應新年假期,對岸民眾會返台過年,藉由整合各部會力量,進行資源盤點,因此經行政院同意後,20日下午正式成立三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過年總是會有人從對岸回來,如果將新型冠狀病毒帶回台灣也擋不住,但是只要疾病被診斷出來,並進行隔離,就不會出現太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