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調:7成2民眾不樂見韓國瑜四年後再次選總統

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舉辦「2020 大選後台灣政局走向」民調發布,左起楊憲宏、林嘉誠、游盈隆、丁庭宇。(記者李怡欣/攝影)
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舉辦「2020 大選後台灣政局走向」民調發布,左起楊憲宏、林嘉誠、游盈隆、丁庭宇。(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台灣民意基金會20日舉辦「2020 大選後台灣政局走向」選後首次民調發布會,調查指出,62%民眾支持蔡英文堅決反對「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兩岸立場;反之,有72%選民不希望韓國瑜四年後再回鍋選總統。

解釋2020總統大選結果, 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次是外部環境強烈意識型態導向的選舉。中國因素、香港因素和美國因素相繼出現,蔡英文對中態度轉趨強硬,獲得台灣人民掌聲,顯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台政策徹底失敗;另外,韓國瑜個人評價差,也是蔡勝選原因之一。 

最新民調顯示,選後蔡英文聲望達到57%,蔡的「新總統蜜月期已提前降臨」,反觀韓國瑜,選後有72%選民不期待他四年後再選總統,顯示韓人氣遠遠不如一年前剛選上高雄市長時候。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表示,偉大國家最政治人物都是殘忍的,這份民調證明台灣是偉大國家,「選民能高高把你舉起,也可以重重把你摔下」。 

政黨認同部分,有48%民眾是民進黨認同者,另有23%是國民黨認同者,此外,約26%是中性選民。大選後,泛藍與泛綠差距達25個百分點,意味「藍綠基本盤差25趴」。 楊憲宏指出,過去兩黨支持度相當,如今中間選民變第二大多數,引動民進黨是否能長期執政、值得觀察,「不是拿到高度政權,就可恣意妄為」。

兩岸立場上,台灣有80%公民不贊成「一中原則」,反對一中已成台灣社會共識。62%民眾支持蔡英文堅決反對「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兩岸立場,24%不支持蔡的主張。(39.3%非常支持,22.3%還算支持,14.5%不太支持,9.4%一點也不支持,14.5% 沒意見、拒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