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武漢肺炎狀如感冒 員榮醫師:有病看醫生才是王道

員榮胸腔科林鴻慶醫師。(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胸腔科林鴻慶醫師。(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最近在媒體或病人口中,最常聽到應該屬武漢肺炎,比較正確的說法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或是我國疾管署所稱的「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彰化縣員榮醫院胸腔內科主仼 林鴻慶表示,冠狀病毒是一個大家族,它們除了會造成武漢肺炎,也會引起感冒以及「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和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 

他說,2019新型冠狀病毒之所以可怕,是因為一方面是我們對它還不了解,另一方面,是它也會以人傳人的方式傳播及可能造成病人死亡。 統計到2020年1月21日晚間, 大陸確診人數為303例,死亡6例,我國、日本、南韓各一例,泰國2例,不過隨著春節來到,返鄉及出遊人數遽增,病例應該會繼續快速累積。

林鴻慶指出,新型冠狀病毒跟流感,都是在這個季節發生的,那我們就拿它們來比較一下:流感與2019新型冠狀病毒,主要經由咳嗽、打噴嚏等飛沫傳染,流感的潛伏期為1-4天,2019新型冠狀病毒流感的潛伏期約14天;流感的傳染期從發病的前一天到症狀出現的3-7天都具有傳染能力。冠狀病毒則未知;流感症狀發高燒、全身痠痛、無力,冠狀病毒症狀發燒、四肢無力,相對於新型冠狀病毒的病例數,流感病例數更是超過它。

林鴻慶認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致病過程,致死率等我們都還沒完全掌握,相反的,我們對於流感就清楚許多,因此目前主要不同點是流感首重疫苗,新型冠狀病毒首重接觸史及旅遊史。不過,對待兩種疾病基本態度都一樣:流行期少出入公共場所,呼吸道衛生戴口罩、勤洗手,有病趕快看醫生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