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醫武漢肺炎防疫演練 籲主動告知旅遊史

全身穿戴防護裝備的醫護人員在急診負壓區做採檢後,再透過室外運送通道,將疑似病例一路送往負壓隔離病房。(記者方金媛/攝影)
全身穿戴防護裝備的醫護人員在急診負壓區做採檢後,再透過室外運送通道,將疑似病例一路送往負壓隔離病房。(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病例持續擴增至鄰近國家,國內1月21日出現首例武漢肺炎確診病例,政府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備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也在1月22日進行實地演練,同時呼籲民眾,近日如有前往中國武漢地區,返國14日內若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主動告知醫護人員以供確切診斷。

這次防疫演練高醫共動員急診、感染管控等單位20多名醫護人員,模擬一位自武漢返國病人,因發燒自行到醫院急診。第一線檢傷人員一邊為病量體溫,一邊詢問相關的T(旅遊史)O(職業史)C(接觸史)C(群聚史)等問題;一旦發現有發燒症狀,醫護人員隨即將疑似病例送至急診負壓區,由全身穿戴防護裝備的醫護人員進一步做採檢,再透過室外運送通道,一路送往負壓隔離病房,進行後續治療。

高醫院長侯明鋒表示,針對這波武漢肺炎和流感,高醫已有萬全準備,新年期間也會隨時調動人力因應,盡全力防堵病毒擴散;他也呼籲,民眾就診時應主動告知旅遊史,如隱匿讓疫情擴散,不僅波及家人,也會危及盡忠職守的醫護人員;依台灣過去經驗,防疫工作需要全民總動員,民眾是防疫先鋒,醫護人員才是最後一線,希望大家一起守護,讓台灣更好。

高醫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林俊祐表示,武漢肺炎已被衛生福利部新增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高醫將依照法定傳染病處理流程進行防範,一旦發現疑似個案即時通報,並落實相關感染管制措施;他提醒民眾謹記「勤洗手、戴口罩、據實以告」十字口訣,新年期間南來北往時,出入公共場所盡量配戴口罩,返國後14天內,若有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則可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護人員旅遊史以供確切診斷,及早治療。◇

第一線檢傷人員詢問就醫民眾相關T(旅遊史)O(職業史)C(接觸史)C(群聚史)等問題。第一線檢傷人員詢問就醫民眾相關T(旅遊史)O(職業史)C(接觸史)C(群聚史)等問題。(記者方金媛/攝影)
送進負壓隔離病房進行後續治療。送進負壓隔離病房進行後續治療。(記者方金媛/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