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記筆記的最佳方式是什麼?

「傳統手寫」筆記對記憶資訊有很大影響,即使最好的科技產品,也無法與手寫相提並論!(Fotolia)
「傳統手寫」筆記對記憶資訊有很大影響,即使最好的科技產品,也無法與手寫相提並論!(Fotolia)

文/溫婧
記錄課堂筆記的最佳方式是什麼?研究人員發現,「傳統手寫」筆記對記憶資訊有很大影響,即使最好的科技產品,也無法與手寫相提並論!

此研究由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穆勒(Pam A. Mueller)和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奧本海默(Daniel M. Oppenheimer)聯合進行。他們發現,手寫和科技產品對學生吸收資訊產生的效果有很大不同。

在課堂上使用筆電打字的學生是在逐字逐句的記錄。這樣做似乎可以記下所有事實,供以後參考。但研究表明,逐字逐句地記錄,並不能讓學生更有效記憶資訊。穆勒解釋說:「在我們的研究中,手寫筆記的學生被迫需要有選擇性的記錄資訊。」儘管手寫筆記無法做到一字不漏,但對資訊的額外處理,卻會使學生受益。

該研究分為三部分進行。

在第一部分中,研究人員讓參與實驗的大學生觀看了各種TED演講(註1),一組學生手寫筆記,另一組學生則使用電腦記筆記。與手寫筆記的學生相比,使用電腦的學生輸入的單詞更多。緊接著,研究人員對兩組學生進行了回憶測試。對事實性問題,兩個小組的學生都表現得很好。但涉及到更詳細的問題時,手寫學生明顯比另一組學生表現得更好。

在第二部分研究中,使用電腦的學生被要求不要逐字逐句的記錄。儘管如此,這些學生還是會本能地記錄更多字詞。結果顯示,學生逐字記錄的單詞越多,他們在回憶測試中的表現就越差。

第三部分研究採用了不同的方法。這次,學生在接受回憶測試前有複習的時間。研究人員想知道,用電腦記筆記的學生會不會表現得更好。結果發現,還是手寫筆記的學生表現更優。

至於這些研究結果能否說服學生重新選擇手寫筆記,只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註1:

TED,指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在英語中的縮寫,即技術、娛樂、設計。TED講演始於1984年,當時是技術,娛樂和設計融合的會議。演講者可以在不到18分鐘的時間內提出其對某一問題的構想。如今,演講涵蓋了幾乎所有主題,包括從科學到商業再到全球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