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時力提25項優先法案 反紅媒入列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3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在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的優先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中)、副總召陳椒華(右)、幹事長王婉諭(左)3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在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的優先法案。(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30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黨團新會期25項優先法案,包括反紅媒、中資冒名課以刑責、囤房稅、反媒體壟斷、礦業法、人民參與審判等22項法案。此外,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準立委邱顯智表示,希望立院能於2月7日盡速開議。

第10屆立法委員將在2月1日報到、宣誓就職。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當選人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等30日在黨團會議室召開記者會,說明時力黨團在立法院第10屆第1會期的優先法案。

時力優先法案總計25項,概分為22類,除了「廣電三法」之外,還包括對中資借名、冒名課以刑責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強化兩岸協議監督的「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締結協議處理條例草案」;實價登錄2.0的「平均地權條例」、「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囤房稅的「房屋稅條例」等。

邱顯智說,時力堅持一路走來的價值和理想,並且秉持「就事論事的態度」,雖然在國會是少數在野黨,但提出的對應法案,立場非常清楚。歡迎跟時力有相同價值、理想的各黨團或個別委員,合作推動進步價值法案。

預計接任副總召兼書記長的陳椒華表示,她長期關心環境,在超過25年的環境運動經驗裡,過往很多環團努力推動的法案將會持續進行,包括非核家園、核廢料問題、能源問題等;未來也將監督相關空汙修法,一定會加嚴空氣品質部分,另也包括環境土地正義、飲用水問題等。

將接任黨團幹事長的王婉諭則說,她身為犯罪被害人,深知被害人在訴訟過程中的地位不足及無力,雖然《刑事訴訟法》對此已有部分修正,但仍有所不足;未來希望完備《刑事訴訟法》,除了金錢上的賠償,被害人也需要生活上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