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紅豆水消水腫 但非人人適合

煮紅豆水,在挑選紅豆方面,選購市面上真空包裝的一般紅豆即可。(shutterstock)
煮紅豆水,在挑選紅豆方面,選購市面上真空包裝的一般紅豆即可。(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紅豆水可有效消除水腫、促進血液循環、改善便祕、增強代謝、抗氧化、改善氣色等功效,受到名模、女明星的喜愛。它在中醫師與營養師眼中,也是很棒的飲品。

上璽中醫診所院長余雅雯解釋,中醫有「五色入五臟」的養生概念,紅豆屬紅色食物,色赤入心,可促進血液循環,加上紅豆水可健脾利溼,因此可促進體內溼氣代謝、排除多餘水分,幫助消除水腫。

從營養學角度,紅豆水含有鐵、鎂、鉀、皂苷、多酚等營養素。營養師夏子雯說,當體內鈉多,水分容易滯留體內。人體有留鉀排鈉的機制,紅豆水含鉀量不低,因此有調節生理機能代謝的功能。

紅豆水所含的營養素,如:鎂有助於維持醣類及心臟、肌肉、神經的正常功能;鐵可促進紅血球形成,協助氧氣運送與利用;多酚屬於抗氧化的物質;還含有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使糞便變軟而易排出。

雖然紅豆水的含鐵量並不高,但生理期飲用,搭配含鐵量高的食物,仍有助於提高血液中的攜氧量,讓氣色較好。

紅豆水可健脾利溼,因此可促進體內溼氣代謝、排除多餘水分,幫助消除水腫。(Fotolia)紅豆水可健脾利溼,因此可促進體內溼氣代謝、排除多餘水分,幫助消除水腫。(Fotolia)

女性可通過紅豆水善待自己,但要長期適量飲用才能看到明顯益處。夏子雯解釋:「因為調整體質絕對不是一、兩天就可以調好,身體是有記憶性的。要長期都吃健康、新鮮、好的食物,身體才會慢慢往好的地方調整。」

這些情況適合喝紅豆水

不是所有水腫者都適合飲用紅豆水。造成水腫的原因很多,其中有病理性因素,例如:心臟無力、腎臟功能差、甲狀腺功能低下等。慢性腎臟病患因腎臟過濾功能失調,無法排水,喝紅豆水會加重身體負擔。

如果民眾有以下這些情況,屬於代謝差、循環不好、脾胃虛、溼氣特別重的體質,才可喝紅豆水調理:

1. 胃口不好及常消化不良。

2. 平時容易感到疲倦、易犯睏,怎麼睡都睡不飽,身體有沉重感。

3. 排便溼軟、易沾黏馬桶難沖乾淨。

4. 眼屎、耳垢等分泌物很多。

如何自製紅豆水

市面上有許多紅豆水的相關產品,例如:沖泡型的粉狀紅豆水沖劑、寶特瓶裝的紅豆水、紅豆萃取液。夏子雯認為,紅豆萃取液的營養含量優於其他劑型的紅豆水。至於粉狀紅豆水沖劑,有些人覺得豆腥味比較重,所以要看每個人能接受的程度來選擇。

若要自己煮紅豆水,在挑選紅豆方面,選購市面上真空包裝的一般紅豆即可。夏子雯提醒,煮紅豆水時千萬不要把紅豆煮到破皮,因為煮破皮,使澱粉釋放出來,消水腫效果會變差,熱量也會提高。

作法:

1. 紅豆用水浸泡一晚。

2. 以500c.c.的水配一把紅豆的比例,放入燜燒罐裡燜30分鐘以上。

3. 當紅豆快要破皮但還未破皮,澱粉還沒釋放出來之前,舀上清液飲用。上清液是指燜煮紅豆水時,浮在上面比較清澈的紅色液體。

煮完紅豆水剩下的紅豆,仍有豐富纖維,可當主食,和白飯或五穀雜糧飯一同拌勻食用,也可以直接乾吃或拌糖蜜吃。

余雅雯提醒,如果有便祕困擾,建議連紅豆也一起食用。但若有胃脹氣問題,就不要吃紅豆,因豆類容易讓人脹氣。紅豆水喝太多也會脹氣,適量飲用為宜。

更多可消水腫的食物

除了紅豆水之外,常見用來消水腫的飲品還有薏仁水。但紅豆水屬於平性,生理期可喝;薏仁屬性稍涼,孕婦要避免,以免有滑胎之虞,腸胃易脹氣、腹瀉、子宮較寒使白帶排較多的女性,也要少喝薏仁水。

其他如:瓜類食物、薏仁、玉米鬚、綠豆等,也都可幫助排水。

玉米鬚茶。(Fotolia)玉米鬚茶。(Fotolia)

余雅雯推薦以冬瓜、薑、紅豆、薏仁這四類食材為主。但因瓜類食物偏寒,因此冬瓜和薑可以一起煮食。

民眾還可通過瓜類水果(如哈密瓜、香瓜、木瓜、奇異果)、火龍果、香蕉、小番茄、釋迦等高鉀水果,以及菇類、深綠色蔬菜等高鉀蔬菜,幫助身體排鈉。但攝取這些食物的前提是源頭不要吃太鹹,夏子雯補充說。

如果只是代謝不好造成的水腫,余雅雯建議,除了高鉀食物,平時還要少喝含糖飲料、冰冷飲,並適當運動。多運動可使身體發汗,增加血液循環,讓代謝水溼更有效率。多吃蔥、薑、蒜、胡椒、茴香等辛香料,可溫暖脾胃和身體,提高身體的代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