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隱匿武漢病毒?陸專家:中共早知情卻拖延公布

圖為1月25日,武漢一家醫院。(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1月25日,武漢一家醫院。(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自2019年12月30日爆發的武漢肺炎,才短短1個多月就已漫延多國,引發國際關注。有從事病毒研究工作、署名為「Winjor 小山狗」的作者在網路上表示,他們機構早在去年27日就發現該病毒,並於30日上報,但官方直到1月7日才發出消息,且不斷宣傳過於樂觀的說法,誤導公眾。

1月28日,從事病毒研究工作、署名為「Winjor 小山狗」的作者在微博上發表一篇名為《記錄一下首次發現新型冠狀病毒》的文章,稱自己所在公司,應該是全國最早發現新病毒的機構。

早在1227已知新病毒 至少兩公司發現

該名作者「小山狗」表示,12月26日早晨9點,他通過「mNGS病原微生物檢測技術」對醫院送去的病人病原體樣本,進行自動解讀,結果發現有一個樣本被報出與「SARS冠狀病毒」相似度高達94.5%。

他當時想到三種可能:一是SARS病毒的不同毒株基因組有一定差異;二是距離SARS爆發過去17年,RNA病毒可能已經發生突變;三是與SARS近緣物種的錯誤對比。經詳細分析後,發現確實是一種近似於SARS的病毒。

作者表示,由於病原體還需要進一步確定,一旦確定就是重大傳染疾病,所以他們把數據分享給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所一起分析。直到12月27日中午得出初步結論為,可能是「源自蝙蝠的SARS類冠狀病毒」的新型病毒。隨即便全面消毒實驗室、銷毀樣本,並監測實驗操作人員。

作者說,他們也已經溝報有關醫院,對相關患者進行了隔離。27日和28日,他們公司高層還親自跟醫院還有疾控的人談話說這件事,29日和30日還親自去武漢,跟當地相關醫院還有疾控中心匯報。作者說,至少30日,武漢的醫院和疾控的人已經知道有多名攜帶此類病毒的患者,他自己在30日那天也知道了,攜帶這種病毒的患者不只一個人。

作者表示,30日下午,另一家檢測病毒公司,也從患者樣本裡檢測到同種新病毒,該公司甚至直接公布「SARS冠狀病毒」的檢測報告;經檢測該新病毒的「基因序列」後,確定兩家公司發現的是同一種病毒,更擔心這種新型病毒,會像SARS一樣恐怖。

8名中國人提醒肺炎威脅 遭公安調查

2019年12月31日,武漢市衛健部門發布有關肺炎的情況通報後,有8名中國人因在網路上分別傳發了「某醫院已有多例SARS確診病例」、「確診了7例SARS」、「另一間醫院接收疑似非典的一家三口」等訊息後,先後遭到中共公安調查。

有中國網友在微博上透露,被抓的8個人,全都是武漢醫生,分別屬於三個微信群「武漢大學臨床04級群」、「協和紅會神內」、「腫瘤中心」。且被誣陷傳謠的這8個醫生,當初都在搶救病人的最前線。

此外,8人中一位李姓醫師,曾在2019年12月30日下午5點43分時,在微信群組裡表示,華南海鮮市場確診7例SARS,並附帶「SARS冠狀病毒」檢驗結果報告。

當天下午6點42分,李姓醫師又發表訊息說,最新消息,冠狀病毒感染確定,正在進行病毒分型,大家不要外傳,讓家人親人注意防範。

作者「小山狗」說,本來他慶幸能早時間發現新病毒,在病毒大範圍傳播前進行預防,但仍要等國家機構宣布。但他很失望武漢警方在1月1日抓捕相關8名所謂的「傳謠者」。

中共拖延公布訊息 樂觀宣傳誤導民眾

他表示,「科學上尚未有定論或者有爭議的東西,難道直接就是謠言了?」而且這種闢謠的論調,跟那些過度樂觀的宣傳,都會把事情推向難以挽回的局面。

他也質疑,為何他們兩天就分析出病毒結果並上報,而官方直到1月7日才發出消息,武漢肺炎是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呢?就算到了專家們看到,疫情逐步惡化的1月12日,作者發現,官方在後續宣傳上還是過於樂觀。例如當時官方說新病毒不排除「有限人傳人」,而且「可防可控」。

作者質疑,這有限人傳人的說法,會誤導很多公眾,因為有限人傳人是A傳給B,B再傳給C,可能C不再傳染給別人了,不過還是會傳染。

武漢肺炎爆發前 甘肅曾發生布魯氏菌外洩

對於這種新型病毒的來源,作者也表示,除了早期患者可能有人接觸過蝙蝠,或者被蝙蝠咬過,他還提出了一種擔心:就是那裡的「人工病毒」相關工作人員,操作不慎而被感染。

他舉例,2019年11月底時,中國農科院直屬的蘭州獸醫研究所部份學生曾發生感染「布魯氏菌」的事件,並造成多人感染。

據甘肅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在2019年12月26日的官方公告,聲稱這起感染事件是偶然事件,是鄰近蘭州獸醫研究所的中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蘭州生物藥廠,在2019年7月24日到8月20日生產「獸用布魯氏菌疫苗」的時候,因為消毒劑過期,對含有疫苗菌株的廢氣消毒不徹底造成的(洩漏),而蘭州獸醫研究所正好在這家疫苗企業的下風向,因而導致事件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