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取代華為 美企研發5G共同標準

美國政府正在與大公司合作,搭建一個沒有華為的5G架構和基礎設施。(VALERY HACHE / AFP)
美國政府正在與大公司合作,搭建一個沒有華為的5G架構和基礎設施。(VALERY HACHE / AFP)

【記者李言/編譯】美國政府正在與美國技術公司合作,為下一代電信網路開發先進的軟體,以搭建一個完全沒有華為的5G網路。

《華爾街日報》報導,該計畫將以一些美國電信和技術公司的研究為基礎,以確定通用的工程標準。透過該標準,5G軟體開發人員將可在任何硬體製造商的產品上執行程式,這將減少、乃至消除對華為設備的依賴。

白宮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微軟公司、戴爾公司和AT&T等公司都參與其中。

柯德洛表示:「總體概念是,主要由美國公司來完成美國所有5G架構和基礎設施的搭建。」「這也可能包括諾基亞和愛立信,因為它們在美國擁有大量業務。」

柯德洛說,戴爾創始人戴爾(Michael Dell)是該項計畫的堅定支持者,並指出隨著5G的發展,軟體變得越來越重要。

「現在,戴爾和微軟正非常迅速地開發軟體和雲端功能,實際上將取代很多設備。」柯德洛說,「引用Michael Dell的話,『軟體正在吞噬5G硬體』。」

這項工作尚處於初步階段,仍然面臨許多障礙,包括將具有不同優先級的不同公司聯合起來。蜂窩網路使用高度專業化的技術,這對於像微軟和戴爾這樣的企業來說可說是新領域。

其它可能會影響計畫進度的問題包括,如果美國和歐洲的公司分開進行同類工作,開發技術的時間可能會更長。如果他們一起合作,可能會引起反托拉斯問題。

柯德洛表示,他不認為反托拉斯將成為問題,歐美雙方公司將在提供5G技術方面展開競爭,「我們將在領先公司之間發揮協調作用。」

他沒有提供具體時間表。不過,政府中的其他人表示,希望該系統能在18個月內開始運作。

柯德洛透露,美國總統川普全力支持這項努力。他說:「總統一直對我說,『我們不能把它(5G)放在一個簡單的基礎架構下嗎?』」「我們正在嘗試為美國創建完整的5G基礎設施。」

美國兩黨參議員於1月份提議,從聯邦通信委員會即將舉行的頻譜許可拍賣中提取收益,以支付這些技術的研究經費。柯德洛說,政府正在研究這些努力,但尚未決定是否予以支持。

在國際上,美國官員討論了他們的5G開發計畫,以說服盟國不要使用華為設備。柯德洛說,他希望該軟體計畫能幫助英國推翻其最近的決定,即有限制地允許華為參與其5G網路建設。

一位知情人士說,該軟體開發計畫已引起英國官員的興趣,他們希望國內手機營運商能夠多一些選項,而不僅僅限於原有的選項,包括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