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警查獲衛生紙之亂源頭 撰文者販售相關商品

台北市知名量販店貨架上的 衛生紙10日上午已被掃光一半。(中央社)
台北市知名量販店貨架上的 衛生紙10日上午已被掃光一半。(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造成全球口罩荒,而網路上竟傳出「口罩與衛生紙原料相同,衛生紙恐因原料短缺漲價」假訊息,民眾因預期心理搶購引發「衛生紙之亂2.0」。刑事局9日查獲涉嫌撰文的女網友,經查發現,她本身經營衛生用品販售,訊後依違反《社維法》、《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刑事局偵三大隊長蕭瑞豪說明,涉嫌張貼假訊息的廖女於3日在臉書貼文表示,建議各位夥伴「公司其他紙類製品,有缺的可以考慮買一些,衛生紙、衛生棉、廚房紙巾,估計都會短缺,因應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此文貼出後隨即又有2名陳姓女子協助轉貼到其他LINE群組。

不過,廖女向警方表示,她本身從事傳銷業,也有經營團購網站群組販售衛生用品;但她辯稱,是因為聽到衛生紙即將短缺的消息,才會提醒群組內的友人事先準備、提早因應,但她不知這些內容又會被轉傳散布。

蕭瑞豪指出,值此全國關注疫情資訊的非常時期,涉案的3位民眾未經查證即張貼、散布不實訊息至臉書群組內,造成民眾恐慌,因此立刻通知3位民眾到案說明;詢後將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中「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傳染病防治法》送辦。

此外,蔡清祥也強調,衛生紙的原料跟口罩不一樣,現在的供需正常充裕,調查局將密切注意並追查來源、依法處理;同時也要求高檢署及地檢署啟動「查緝民生犯罪平台」,結合警政、消保官、公平會共同追查,如涉及刑責將由檢察官偵辦,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由警方處理,而違反行政法規則由主管機關依法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