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疫政策 公衛學者:應納入氣膠學領域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0)日召開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邀請流行病學、氣膠技術學等領域學者共同探討防疫議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0)日召開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邀請流行病學、氣膠技術學等領域學者共同探討防疫議題。(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今(10)日召開抗武漢肺炎疫情說明會,台大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所教授陳志傑指出,一般民眾對病毒微粒懸浮時的氣動特性認知不足,醫療院所也未重視「呼吸防護計畫」;他認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若未納入氣膠技術、職業衛生等領域,恐使防疫政策產生偏頗。

台灣在氣膠技術學領域上仍停留在2003年,陳志傑說明,氣膠是體積介於1奈米到100微米之間,懸浮在空氣中的固態或液態微粒,而飛沫就是其中之一,只要被口鼻吸入後就形成「飛沫傳染」,也等於「空氣傳染」、「氣膠傳染」。一般認定飛沫傳染的範圍約2公尺,但實際上在室外有風的情況下,就有可能將飛沫傳染範圍擴大到8至10公尺。

陳志傑指出,除了說話、咳嗽、打噴嚏之外,就連「深呼吸」都會產生微粒,雖然深呼吸產生的微粒體積最小,且數量遠低於咳嗽、打噴嚏,但對於有機會近距離面對病患的醫護人員而言,由於患者的呼氣還未被大量的空氣稀釋,仍可能有相當的風險,因此除了採集檢體外,醫護人員應避免讓患者「深呼吸」。

「醫護人員是防疫作戰的重中之重」,陳志傑強調,口罩選用相當重要,且要有正確的使用方式才能發揮功能,但目前台灣的醫護人員對於「呼吸防護」的認知仍不足。以N95為例,有不同廠牌、大小等差異,若鼻樑、下巴等處未完全密合,防護組抗效果越好的口罩由於繫帶張力的影響,從縫隙進去的空氣微粒會更多,需做密合度測試才能了解是否有效。

陳志傑表示,在美國已進行30年的「呼吸防護計畫」,目前仍未受到台灣醫療院所的關注。他認為,疫情指揮中心若未納入氣膠技術、職業衛生等領域,恐使防疫政策產生偏頗;政府在開發疫苗的同時,也應納入呼吸防護具的研發,以日本研發出的正壓防護口罩為例,衛生福利部、科技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應多加思考不同面向的防疫政策。

此外,陳志傑也指出,一般醫用口罩是保護環境,工業口罩才是保護個人。民眾無須追求100%的防護,因為那並不實際,應將N95留給醫護等高風險人員使用;而民眾若未出入高風險區域,口罩是可以重複使用的。◇